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宜監門廳「黑」3年 將重現藍屋

舊宜蘭監獄門廳原本以藍色外牆聞名,吸引許多民眾目光。
(宜蘭縣政府提供)

舊宜蘭監獄門廳原本以藍色外牆聞名,吸引許多民眾目光。 (宜蘭縣政府提供)

2017/06/15 06:00

採購藍色護木漆 先小部分試漆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百年歷史建築舊宜蘭監獄門廳,以藍色外牆聞名,業者命名藍屋經營餐廳,三年前因漆上透明漆產生化學反應,造成藍屋變黑屋,至今仍未恢復原色,縣議員黃定和批宜蘭縣文化局無作為;文化局說,已與業者聯繫,正在採購合適藍色護木漆,盼重現藍屋風采。

位在宜蘭市區的舊宜蘭監獄門廳,屬於木造建築,是一八九六年興建的宜蘭監獄署一部分,二○○一年六月登錄為歷史建築,委託民間維護管理,由於建物特殊藍色外牆,吸引許多民眾目光,業者以「藍屋」為名開設餐廳。

二○一四年文化局發現藍屋外牆油漆剝落,擔心影響建築整體結構,要求業者漆上透明護木漆保護木頭,沒想到上漆後,出現不同顏色,由藍屋變黑屋,讓各界傻眼,漆透明漆居然變黑色,業者也相當驚訝。

「事隔三年依舊是黑屋!」黃定和說,文化局當年承諾把藍屋恢復原狀,到現在都沒有動作,藍屋遭受破壞,何時復原遙遙無期,文化局似乎袖手旁觀,各界怎麼不生氣。

宜蘭縣文化局回應,已跟管理業者蘭城新月廣場聯繫,得知外牆變黑色,肇因於透明漆化學反應,等到透明漆剝落再重新上漆,歷經三年時間,時機逐漸成熟,將由業者僱工使用接近原本建築物顏色的藍色護木漆,先試做小部分,確認沒問題再全面上漆。

蘭城新月廣場副總經理李莉莉說,當年為保護木頭漆上護木漆,無心動作意外引起大家討論,為避免節外生枝,這次重新上漆前邀請文化局討論,選用日本藍色護木漆,儘速還原藍色外牆。

百年歷史建築「舊宜蘭監獄門廳」原為藍色,但是3年前因為透明漆起化學反應變成黑色。(記者簡惠茹攝)

百年歷史建築「舊宜蘭監獄門廳」原為藍色,但是3年前因為透明漆起化學反應變成黑色。(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