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育國寶紅茄苳 台江喜見第三代

一度滅絕的國寶級紅樹林紅茄苳,已在台江等沿海地區開花結果。(記者蔡文居攝)

一度滅絕的國寶級紅樹林紅茄苳,已在台江等沿海地區開花結果。(記者蔡文居攝)

2017/02/14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在台灣一度滅絕的國寶級紅樹林紅茄苳,在一、二十年前自國外引進復育後,已在台江等沿海地區成長茁壯,甚至開花長出胎生苗,最近在台江復育的紅茄苳已進入花期,並已出現第三代,十分珍貴。

復育10餘年 開花結果

專研紅樹林的台江文化工作者黃徙表示,國際學術界對紅樹林的科屬種分類不一(約十六科近百種),但是普遍認定「真紅樹林」(True Mangroves )只有五科九屬廿四種,其中以「紅樹科」四種最為寶貴,因為有胎生苗和地上呼吸根的獨特現象,這四種「胎生植物」水筆仔、五梨跤、紅茄苳、細蕊紅樹,更被認為是地球的「濕地之肺」及「國寶樹」。

他說,這四種胎生紅樹林,原本台灣都有,一直到一九五八年前後,因高雄港擴建,南部的細蕊紅樹及紅茄苳便在台灣消失滅絕。因此,在台灣某學界出版的書籍中,對紅樹林的相關介紹,有關胎生植物水筆仔和五梨跤是使用照片,但紅茄苳和細蕊紅樹,則是用手繪的方式來呈現。

他說,紅茄苳屬於高大喬木,平均可長到廿公尺以上,他在東南亞看到的紅茄苳有的長到約卅公尺高,十分壯觀。目前在台江地區復育的紅茄苳數量仍十分稀少,但已長出第三代,代表它已在這塊土地生根,令人振奮。

鹿耳門天后宮文書組長陳熙城說,鹿耳門公館於十餘年前落成後,曾特別在公館前種下一棵紅茄苳,當時約僅卅公分高,目前已二、三公尺高,現在年年開花結果,目前已進入花期,廟方雖然只種了一棵,但因紅茄苳原本就十分珍稀,更顯彌足珍貴。

鹿耳門公館前的紅茄苳已長到二、三公尺高。(記者蔡文居攝)

鹿耳門公館前的紅茄苳已長到二、三公尺高。(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