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一度滅絕 國寶級紅茄苳台江開花結果

一度滅絕的國寶級紅樹林紅茄苳,已在台江等沿海地區開花結果。(記者蔡文居攝)

一度滅絕的國寶級紅樹林紅茄苳,已在台江等沿海地區開花結果。(記者蔡文居攝)

2017/02/13 11:5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曾經在台灣一度滅絕的國寶級紅樹林紅茄苳,在有心人士1、20年前自國外引進復育後,已在台江等沿海地區成長茁壯,甚至開花長出胎生苗,最近在台江復育的紅茄苳已進入花期,很多人可能一輩子連看都沒看過。

專研紅樹林的台江文化工作者黃徙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國際學術界都承認紅樹林中的紅樹科4種「胎生植物」水筆仔、五梨跤、紅茄苳、細蕊紅樹,是地球的「濕地之肺」及「國寶樹」。

他說,這4種胎生紅樹林,原本台灣都有,1958年前後,南部的細蕊紅樹及紅茄苳兩種,因高雄港擴建後便消失絕種!因此在某學界出版的書籍書籍中,有關胎生植物水筆仔和五梨跤是使用照片,但紅茄苳和細蕊紅樹,則是用手繪的方式呈現。很開心目前紅茄苳在台江地區已出現第三代。

其實,過去台灣有6種原生的紅樹林,除了上述4種胎生植物外,還有海茄苳、欖李這兩種非胎生的紅樹林,也是目前台江地區數量最多的紅樹林。

鹿耳門天后宮文書組長陳熙城說,鹿耳門公館於民國94年落成,翌年特別在館前種下這一棵紅茄苳,當時約30分高,經過10餘年目前已2、3公尺高,現在年年開花結果,目前已進入花期,雖然廟方只種了1棵,更顯得其彌足珍貴。

鹿耳門公館前的紅茄苳。(記者蔡文居攝)

鹿耳門公館前的紅茄苳。(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