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千年茄苳樹 中市府拆屋還日照

這株千年茄苳樹是台灣平地最大的茄苳樹。(記者張菁雅攝)

這株千年茄苳樹是台灣平地最大的茄苳樹。(記者張菁雅攝)

2017/02/13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西區茄苳公園內的千年茄苳樹,因旁邊的婦幼活動中心擋住日照,影響生長,市府建設局十二日舉行婦幼活動中心拆除開工典禮。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搶救老樹推動三部曲,先是「還地於樹」,接著邀集專家診治老樹,最後將營造此處成為生態文化園區。

千年茄苳樹王高卅公尺,樹冠面積達一千五百平方公尺,為台灣平地最老最大茄苳樹,棲地旁邊的婦幼活動中心高三層樓,專家認為會遮擋日照,建設局取得地方同意,將拆除這棟活動中心,昨天舉行拆除開工典禮。

林佳龍說,一○二年有建商在公園旁土地興建廿八層樓的大樓,他當時擔任立委,即呼籲停止開發、改善千年茄苳樹棲地,就任市長後,市府與建商達成協議,以容積移轉方式取得土地,這次則是拆除活動中心,兩項措施都是「還地於樹」,是搶救千年茄苳樹首部曲。

接著將集結樹醫診斷、醫治,讓千年茄苳樹恢復生機;最後將打造此處成為生態文化園區,賦予歷史、文化、教育意義,成為都市新亮點。

當地西區後龍里長郭耀泉說,茄苳樹鄰活動中心有兩個枝幹已枯死,最近主幹也生病,長出「木耳」般的菌類,為了保護老樹,拆除活動中心是不得不採取的措施,也希望市府能在附近的市有地,尋找適合地點興建新的活動中心。

另外,針對外界擔心工程恐將傷害老樹,建設局強調,施工車輛不會經過棲地,該局也要求廠商向下開挖時若遇到根部,必須改為人工開挖,不得使用機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