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寒流捕鰻苗 一夜抓不到百隻

漁民把捕撈的鰻魚苗收進桶子內,準備賣給魚販。(記者陳冠備攝)

漁民把捕撈的鰻魚苗收進桶子內,準備賣給魚販。(記者陳冠備攝)

2017/02/11 06:00

芳苑濱海體感溫度六度

〔記者陳冠備/芳苑報導〕寒流來襲,全台氣溫急降,不少人只想窩在家裡不出門,然而彰化芳苑卻有漁民不畏低溫,趁著入夜後退潮,趕緊到海上捕捉鰻苗,想趁機賺上一筆,不過這波寒流挾帶強風,不少鰻苗不是被嚇跑就是損傷,一整夜下來抓不到百隻,讓漁民大嘆「錢難賺」。

九日寒流抵達首夜,彰化濱海溫度驟降到八度,海面來到平均八級風力,體感溫度更只剩下六度,雖然冷風颼颼卻激起芳苑漁民走入大海的鬥志,芳苑漁民施喜與友人趁著晚上9點漲潮之前,配戴頭燈身著青蛙裝,手持捕魚工具,騎機車深入潮間帶一公里處,準備抓有海岸黑金之稱的「鰻魚苗」。

施喜指出,每年十一月到二月底是鰻苗捕撈期,小鰻魚利用冬季黑潮洋流,從宜蘭外海逆時針方向游到彰化沿海,因此每年冬天不管氣候多冷,芳苑沿海居民每晚一定會出去補鰻苗,二十年前,一個晚上就能捕撈上萬隻,可是近年海洋環境污染增加,鰻苗一年比一年少,有時一晚捕撈還抓不到一百隻。

漁民大嘆︰「錢難賺」

施喜說,捕捉鰻苗切記不能貪抓,如果是捕撈海上的鰻苗更要把握時間,通常入海後兩~三小時,海水漲至一一○公分就要趕快撤離,不然海水一漲,淹沒海路跟溝槽,就很容易發生滅頂的危險,最重要的還要注意保暖。

施喜也說,近年政府為保護鰻苗,漁業署規定三月到十月是禁補期,因此今年鰻魚苗捕獲量有比去年增加,不過價格卻是大跌,目前盤商收購價每尾僅五十七元,他認為是台灣拒絕進口日本核災區食品,因此日本買家抵制收購所造成的影響,他無奈的說,以往一個冬天可賺取六~七十萬的年終獎金,今年卻大縮水不到十萬元,大嘆錢難賺!

芳苑漁民沿著出海口溝道,設置捕捉鰻魚苗的補網。(記者陳冠備攝)

芳苑漁民沿著出海口溝道,設置捕捉鰻魚苗的補網。(記者陳冠備攝)

寒流來襲,芳苑漁民不畏寒冷,下海捕撈鰻魚苗。(記者陳冠備翻攝)

寒流來襲,芳苑漁民不畏寒冷,下海捕撈鰻魚苗。(記者陳冠備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