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1200棟老屋健檢 2成結構有問題

桃園市土木技師公會派員到社區進行老屋健檢,並說明結構疑慮部分。(建管處提供)

桃園市土木技師公會派員到社區進行老屋健檢,並說明結構疑慮部分。(建管處提供)

2017/02/09 06:00

今年再檢測3千棟 資料保密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市府建築管理處去年七月起推動「老屋健檢」,至今受理一五四五件申請案,截至今年一月底已完成一千兩百棟的安全檢測,其中約兩成、兩百多間老舊房屋有結構安全疑慮,必須進行更詳細採樣檢查,市府支付全部檢測費,由專業檢測單位提供改善建議書,供社區作為改善依據。

建管處長王振鴻指出,已完成檢測的一千兩百棟老屋,約三成屬於結構安全建築,另有五成雖有裂縫或龜裂,但並不影響結構安全、要持續觀察,最後兩成屬於有結構安全疑慮,需要詳細採樣檢查,並根據採樣結果進行補強。

他表示,申請案件大都位於都會區,屋齡以二十多年居多,偏遠地區四、五十年老房子反而較少申請,主因是申請的老舊大樓是由管委會提出,反觀偏遠地區老公寓,因為沒有專人管理,住戶認為只要還能住就好,所以未申請。

無管委會或透天厝 也可申請

王振鴻說,對於沒有管委會的老舊社區,市府已放寬規定,只要同一結構體的樓房,半數住戶提出申請即可,獨棟獨戶的住戶、連棟透天厝也可申請,市府考慮「偏鄉健診」模式,未來會主動挑選非都市地區的老舊房子聯繫健檢。

桃園市「老屋健檢」委託桃園市建築師公會、桃園市土木技師公會等八個專業單位執行,這些單位收案後派員到現場進行評估,若認為裂縫過大,已影響主結構安全,再安排更詳細採樣檢查,費用由市府全額支付,每案初步評估費是八千元,後續採樣檢查費用,每案三十萬元,都由市府買單。

王振鴻表示,九二一大地震後,建築法規對於結構安全要求更嚴,因此以八十八年十二月底以前興建的老舊公寓大廈為主,桃園市共有兩萬六千棟,中央補助三.八六億元老屋健檢費用,至於今年度老屋健檢,中央已核定三千戶,老屋健檢資料只供住戶參考,絕對保密以免影響房價,請住戶放心,踴躍申請老屋健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