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科都要教 苗縣菜鳥代課師控欺壓

縣議員陳光軒說,有的代課老師舞蹈、自然、資訊、音樂等科目都得上。圖為示意圖,非當事教師、學校。(記者許展溢攝)

縣議員陳光軒說,有的代課老師舞蹈、自然、資訊、音樂等科目都得上。圖為示意圖,非當事教師、學校。(記者許展溢攝)

2016/12/16 06:00

議員接獲投訴 批縣府漠視

〔記者許展溢/苗栗報導〕苗栗縣某間國小新進代課教師向縣議員陳光軒投訴,因資深教師施壓,導致要教非所學領域多項科目,質疑不僅術業無法專攻,還誤人子弟,痛批縣府教育處竟漠視。縣府教育處代理處長葉芯慧說,這是個案,會派請督學了解。

教育處︰個案 會請督學了解

一位不具名的老師說,地方縣市國小師資嚴峻,正式教師缺額多,大部分學校僅用代理、代課教師,比例相當高,待遇也不如正式教師,甚至發生部分科目找不到老師窘境,嚴重影響學生受教權益。

陳光軒指出,現況不僅如此,國小雖不分科教學,但攤開菜鳥老師課表竟包山包海,舞蹈、自然、資訊、音樂、國、英、數等科目同時都得上,全部一人承擔,什麼都要會,但跟自己所學不同,壓力大,陳情教師甚至難過說,完全沒信心把學生教好。

陳光軒認為,不是每位老師都十項全能,質疑這樣教學品質嚴重影響學生學習,非常不合理,且有校長指出,資深教師因不想上某些科目,便移轉給菜鳥老師,只能硬著頭皮教,要求教育處重新檢視課表。

葉芯慧說,回歸制度面,國小採 「包班」制, 現在多元師資開放,都會聘請專才老師,強調該狀況只是個案,將請督學了解。

校長︰時有所聞 影響受教權

一位國小校長說,每所學校狀況不同、差異大,代課老師要上非專業科目時有所聞,但背後因素相當多也複雜,包括校內運作、整體環境及師資結構等多項,甚至有學校教師長期病假,或資深教師有特殊等狀況,過渡期上述情形就發生,確實影響學生受教權益。

葉芯慧強調,大部分學校不會有一位教師包下全部課程情況, 也不太會發生資深老師欺壓菜鳥情形,因無論正式、代課教師都有最基本授課時數及規範,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也都必須向教育處報備備查。

葉芯慧表示,將派員進行抽查,如有不公平狀況,教育處會以行政力量介入,要求學校修正課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