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準校長訪銅門 取經鄉土教育

花蓮銅門國小校長蕭美珍為日本公費校長候選人,分享如何將學校課程結合部落文化,成功推動「面山課程」的經驗。(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銅門國小校長蕭美珍為日本公費校長候選人,分享如何將學校課程結合部落文化,成功推動「面山課程」的經驗。(記者王峻祺攝)

2016/11/09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日本文部省(教育部)今年選派十二名公費校長候選人,來台進行教育交流,主要參訪高中職以下學校,了解各校師生與社區互動性;昨早一行人抵達花蓮縣銅門國小,驚訝校方成功結合部落文化推動「面山課程」,預計將把這套教學理念帶回日本,強化當地的「鄉土教育」。

第二次派遣準校長來台參訪的日本文部省,今年由岐阜大學教授篠原清昭為首,共組十二人團隊停留台灣二星期,主要走訪台北、高雄及花蓮等地,並首度走進部落偏鄉小校「取經」;花蓮銅門國小因屆滿百週年,加上九十九%的學生是太魯閣族人,又有面山課程及豐富的部落文化特點,「雀屏中選」為重點參訪學校。

團長篠原清昭說,日本近年回歸推行鄉土教育,期望能夠讓學生與在地社區增加連結性,了解屬於自己的文化特性,並對成長的故鄉能有更深厚的情感表現。

他強調,銅門國小與部落充分連結,學童能依照原有的民族特性重返山林學習,並在老師的鼓勵下進行課程文化探索,除能深耕社區,還可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實現更多創作的可能性。

銅門國小校長蕭美珍說,銅門的孩子擁有豐富的部落資源,若適時引領學童融入部落文化體系,有利啟動原住民孩子的全方位發展,不僅接軌學校課程、深化學習,更能在親山、敬山的活動中,傳承部落家族的傳統榮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