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安垃圾轉運站惡臭 鄰里抗議

花蓮縣吉安鄉光華村民,昨早到鄉公所前舉牌抗議垃圾轉運站惡臭。(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吉安鄉光華村民,昨早到鄉公所前舉牌抗議垃圾轉運站惡臭。(記者王錦義攝)

2016/11/05 06:00

百餘光華村民 公所前舉牌促改善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吉安鄉垃圾掩埋場一零三年封場停止掩埋後,成為鄉內垃圾轉運北送焚化的場地,但暫時堆放的垃圾臭氣沖天、蚊蠅滋生,近一百名光華村民昨到鄉公所前舉牌抗議,要求立即改建為室內廠房降低惡臭,落實轉運垃圾不囤積、立即綠美化掩埋場等訴求,並強烈反對未來可能成為花蓮縣北區五鄉鎮的垃圾轉運中心。

抗議民眾由光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忠偵、光華村長葉光南率領下,搭乘兩輛遊覽車到公所前舉牌呼喊口號,公所由主秘高文彬出面接受民眾陳情。但有抗議的居民不滿鄉長黃馨未出面怒嗆說:「已經講十年了,每次公所都只會敷衍、嘴巴說說,從來沒有實際的改善作為。」村民要求立即改善,否則下次將開貨車把垃圾倒在公所前,讓官員們體會住在垃圾場旁的困擾。

黃忠偵強調,光華村垃圾掩埋場自九十四年啟用,二年多前停止掩埋後,未經與居民協商程序,逕行改辦為鄉內垃圾轉運站迄今,除未設定使用年限,也無相關遷移處置計畫,更遑論設身處地為居民規劃短期無法遷移的相關配套措施。

要求改建廠房、不囤積、綠美化

黃忠偵說,光華村居民長期處在惡臭、蚊蠅及夜半垃圾轉運器械車輛噪音下,居住環境欠佳,也毫無生活品質可言,因此他們提出三點訴求,一、要求公所立即加蓋垃圾轉運站室內廠房,改善噪音及空污狀況;二、建立轉運回饋金機制及垃圾轉運站使用期限;三、已停止使用的垃圾掩埋場,原址綠美化為公園,改善其周邊環境,供吉安鄉民日常休閒活動使用。

反對做北區垃圾轉運站

他說,環保局有意在光華村設立花蓮縣北區五鄉鎮的垃圾轉運站,村民堅決反對未經環境評估及未經光華社區居民公聽會同意下,逕行設置花蓮縣北區垃圾轉運站,並希望鄉代會能夠追查鄉公所歷年資源回收金及應提撥給光華社區的回饋金流向。

公所︰廠房經費需爭取

鄉公所回應指出,掩埋場復育綠美化需要等待土層穩定無沼氣殘存溢出後,才適合進行美化工程,也才能保障使用民眾的安全與衛生;而轉運站加蓋室內廠房部份,需要先規劃地點及經費概估後,再向縣府、中央爭取,目前先覆蓋帆布及噴灑消毒藥水降低惡臭;另已積極爭取東發基金,設置四點五公頃的生態環保教育園區,改善目前資源回收場、廚餘回收場、巨大廢棄物處理場等老舊設備、臭味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