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水降溫節能 東榮童幫教室散熱

學童創作「雨水降溫節能生態教室」,獲發明展特優作品。(東榮國小提供)

學童創作「雨水降溫節能生態教室」,獲發明展特優作品。(東榮國小提供)

2016/11/05 06:00

嘉縣青少年發明展獲特優

〔記者蔡宗勳/民雄報導〕民雄鄉東榮國小參加嘉縣青少年發明展,勇奪兩項特優,將代表嘉縣參加全國賽。這兩件脫穎而出的作品分別是「雨水降溫節能生態教室」、「多功能板擦」,都非常實用,彰顯學童對周遭環境觀察力及改善的行動力。

「雨水降溫節能生態教室」創作者游智勝、劉璟鍠說,夏天下雨時,教室都很悶熱,但雨水卻是涼涼的,又看到教室屋頂的太陽能板,在社團創意思考發明課程中,聯想可以將雨水引進教室散熱,且太陽能板也可節省教室電源,於是透過陳淑瑤、游雅婷老師講解過的曼陀羅思考法,試著寫出「創作螺旋圖」,並訂出作品訴求的環保性、節能性與省錢三大要項。

兩位學童花了半年時間,從思考、尋找材料到動手做,期間雖困難重重,幾度萌生放棄的念頭,但最終堅持下來,完成相當實用性的作品,贏得評審青睞。

3童設計多功能板擦獲獎

黃恩慈、劉又瑜、黃子芸三位學童,每次當值日生時,總覺得教室配置的黑板及白板容易讓人混淆,經常為拿錯板擦而懊惱,經集思廣益,想說可以將黑板及白板板擦做結合,再擇一使用,如此一來更便利。

三位小小發明家依據指導老師陳淑瑤、張美滿所教的創意發明五大法則中的「尋找缺點法」及「功能組合法」,繪出構思圖樣,為省錢還開出可資利用及應用的材料工具清單,只花了二十元買了菜瓜布與擦拭布,其餘從學校或家裡就地取材。

經過兩個月試驗,可同時用於黑板及白板的簡易多功能板擦誕生了,使用者在同一塊板擦直接置換下,就可以擦拭黑板或白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