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薪」酸!起薪期望28K 僅1成5如願

台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調查發現,北部社會新鮮人對於畢業起薪的期望值,與實際認知落差高達8826元。(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調查發現,北部社會新鮮人對於畢業起薪的期望值,與實際認知落差高達8826元。(記者黃建豪攝)

2016/10/15 06:00

北部青年 文史哲學系最低收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當前青年就業環境有多差?台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針對新竹以北地區的十五歲至廿九歲青年進行調查,發現超過八成的北部青年期待畢業後起薪可高於二.八萬元,但實際只有一成五的人如願以償,其中,最符合高收入期待的學群是工程科系,財經科系次之;低收入期待的學群,則以文史哲學系居首,社會心理學系次之。

平均25K 與期望值差8千8

調查顯示,北部青年的起薪平均期望值是約三.四萬元,但實際認知的起薪平均值僅約二.五萬元,落差高達八千八百餘元。對北部青年而言,卅歲時,較理想的月收入為六萬元,此時青年願意結婚、生育及購屋的比率依序為七成九、六成一及四成六;相對的,若月收入仍維持在三.四萬元,上述比率會大幅降至二成八、二成一及一成四。

進一步分析發現,當月收入介於三.五萬至七萬元間時,北部青年結婚、生育、與購屋的意願與月收入成正比,在這個級距內提升北部青年薪資,將有助於提升國家競爭力;但當月收入低於三.五萬元,不論如何加薪,結婚、生育及購屋意願都不會提升,構成一道無形的成家門檻。

就業服務處說,這次調查以青年的學群為分類,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薪資較能符合期待的一成五中,高收入期待的學群有財經、工程、醫藥衛生與法政學系,又以工程學系的期待值最高。

落於低收入期待的學群,則為文史哲學、社會心理與管理學,文史哲學系的期待值尤其低。但分群結果,恐非肇因於科系專業特性,而是源自產業發展的不均衡,不被社會重視的產業,迫於現實提供低薪環境,會連帶影響該領域北部青年減少自我投資與發展,又進一步地讓產業人才發展減速,讓薪資差距越拉越大。

惡性循環 扼殺自我投資意願

調查也發現,隨著越認識社會現況、年齡漸長,青年願意投資在自我學習、實踐夢想的金額,比例逐漸減小,但青年越不願意投資自我,在三十歲時取得理想收入的自信就越低,由此可知,現實的低薪環境,恐限制青年自我投資意願,進而降低追逐高薪的自信,形成了「低月薪→低投資→低自信→低月薪」的惡性循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