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地公拐」祈護 金雞文化季揭幕

竹山鎮紫南宮管理委員會製作大型「土地公拐」,並帶學童到田間拜拜,兼具民俗文化傳承意義。(記者謝介裕攝)

竹山鎮紫南宮管理委員會製作大型「土地公拐」,並帶學童到田間拜拜,兼具民俗文化傳承意義。(記者謝介裕攝)

2016/09/16 06:00

〔記者謝介裕、陳鳳麗/綜合報導〕昨日是中秋節,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中秋節金雞文化季系列活動,在「土地公拐」敬天拜地儀式中揭開序幕,以隆重儀式祈求上蒼庇佑耕種順利、五穀豐收。

莫蘭蒂強颱並未對南投縣帶來重大災情,但許多活動都被迫延期,包括紫南宮金雞文化季系列活動之公益路跑送錢母、擲筊送金雞兩項活動,原訂昨日舉行,考量信眾安全,均延至十八日辦理。管理委員會人員昨手持大型「土地公拐」,帶領社區學童到田間祭拜,祈求老天爺保佑十八日的活動順利舉行,不要受到馬勒卡颱風影響再度延期。

紫南宮管理委員會副主委黃新吉指出,「土地公拐」在農業時代,是中秋節重要的習俗活動,農友將竹子剝開綁上紙錢與線香,插在田間周邊,除具祈求、答謝土地公庇佑外,也象徵該區域有土地公看管,邪魔不得入侵,來年可望有較好的收穫。

這項習俗漸被淡忘,為喚起大家的記憶,紫南宮今年特地製作二十支「土地公拐」,每支長約二點五公尺、寬約六十公分,帶小朋友一起參與,希望透過「土地公拐」向神明表達敬意與謝意。

虎山土地公廟 寫生比賽頒獎

草屯鎮虎山土地公廟昨除有信眾為土地公祝壽外,廟方也頒獎給日前寫生比賽得獎的小朋友,以文化活動來為土地公慶生。廟方準備紅湯圓、糖果等供品拜土地公,很多信眾帶著應景的柚子、月餅等來拜拜。頒獎典禮邀請在地縣議員簡峻庭、簡賜勝、鎮代會副主席沈玉貞,及立委馬文君服務處主任黃世榮等人,頒發獎狀、獎金給得獎的小朋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