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颱風大雨 市區易淹區加強清溝

颱風莫蘭蒂逐步進逼,花蓮市公所加強市區易淹水區域的排水溝清理作業,挖出許多阻塞物。(記者王錦義攝)

颱風莫蘭蒂逐步進逼,花蓮市公所加強市區易淹水區域的排水溝清理作業,挖出許多阻塞物。(記者王錦義攝)

2016/09/13 08: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強度颱風莫蘭蒂進逼,花蓮市公所加強市區易淹水區域的排水溝清理作業,市長魏嘉賢昨早前往關心清溝進度,要求清潔隊、農觀課加強清溝與修樹工作,提前做好相關因應措施,降低災損,也呼籲民眾勿任意把廚餘、油垢、建築廢料等傾倒排水溝,造成排水不良易積淹水。

上週大雨造成垃圾沖入溝渠

上週五花蓮市瞬間降下大雨,累積雨量每小時超過六十公厘,造成花蓮市多處淹水,許多雜物、垃圾、泥沙也被沖入溝渠當中,魏嘉賢趕在颱風前關心清潔隊清溝工作,要求隊員們加快腳步,務必保持通暢。他說,九日大雨來襲造成市區十幾處產生積水,但只要雨勢稍減,積水就會立刻排除,這說明排水溝是通暢的,只是因溝體老舊加上阻塞物,排水功能減弱,已無法負荷集中型的強降雨。

全面清淤缺錢 市長向中央求助

魏嘉賢說,全市新舊排水溝總長度約十三公里,市公所經費有限無法進行全面性清淤,或是修繕、新建等作業,仍需上級單位專案經費挹注,採分區分段進行改善,日前行政院長林全到花蓮訪視,他也當面向林揆力陳花蓮市淹水問題嚴重,希望中央挹注經費,從整體的排水系統來考量,早日改善排水系統,以因應極端氣候,澈底解決淹水問題。

公所籲店家廢油勿倒排水溝

市公所指出,每年皆會在汛期開始前,進行全市清溝作業,花蓮市人口近十一萬人,尤以轄區內人口密集區、商業區、傳統市場及攤販等區域排放污水,易發生油垢淤積、垃圾阻塞等情形,另還有部分路段水溝內有石塊、木料、水泥塊等建築廢料,市公所呼籲店家勿任意將廚餘、油垢、建築廢料等傾倒排水溝,這不僅造成排水不良易積淹水,也會影響環境衛生。

清潔隊員則說,許多小吃、餐廳直接把料理油倒入排水溝,廢油倒入排水溝,會凝結泥土、樹葉、垃圾、食物殘渣等物品,在排水溝壁上凝結成脂化物硬塊,阻礙排水功能,這也是市區部分商業地區容易短暫積水的原因之一,他們每次疏通排水溝都要敲掉油脂硬塊,但此作法緩不濟急,希望民眾不要隨意棄置油品,把家庭廢食用油或劣質食用油收集於同一瓶罐中,交給垃圾車回收。

花蓮市公所加強市區易淹水區域的排水溝清理作業,市長魏嘉賢昨早前往關心清溝進度。(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市公所加強市區易淹水區域的排水溝清理作業,市長魏嘉賢昨早前往關心清溝進度。(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