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復古蹟 竹縣修8處一半漏水

2006/11/21 06:00

〔記者王錦義/竹縣報導〕新竹縣目前有十六處古蹟,其中已完成修復的有八處,但其中四處都有漏水等問題,修復後出問題的比例高達五成。

新埔劉家祠 問題最多

新埔鎮劉家祠是縣內最早完成修復的古蹟,產生問題也最多。管理人劉家漢表示,劉家祠除了漏水外,當初還發生陽宅被修成陰宅的離譜狀況。

關西鄭家祠 漏水牆剝

而關西的鄭家祠在今年三月間也因為漏水,導致大片的牆壁剝落。祠堂管理人鄭俊清表示,除了漏水,門口本來有一株60年的桂花樹,長得又高又漂亮,結果被施工單位鋸掉,現在變得半死不活。

褒忠亭、雙堂屋也漏水

新埔褒忠亭、雙堂屋修復後,也都曾產生漏水的情形。對此,竹縣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表示,目前縣內修復的古蹟,品質上都有問題,除了漏水,像新埔劉家祠的門板才過了兩年,現在已產生裂痕,有些彩繪已經褪色不見,與古人蓋的宅第歷經百年才褪色,實在差太多。

黃有福指出,明年起北埔姜氏家廟、竹北采田福地都將開始整修工程,目前采田福地的簡介,內文完全是張冠李戴,康熙六十一年衛阿貴還是小朋友,如何帶兵抗敵?希望縣府在過去的錯誤中能學到經驗,注意施工品質。


古蹟修復 匠師參與受限

〔記者王錦義/竹縣報導〕對於縣內古蹟修復後有五成以上有漏水問題,新竹縣文化局資產管理課認為,這其實是因為制度等原因造成,但最近幾年已做了不少改善,加上經驗的累積,古蹟修復情況會愈來愈好。

文資課說,現代製作的瓦片,在精細度、密合度上,都不如古代手工製瓦,加上太過依賴現代防水工法,導致施工無法像古時候細膩。

此外,傳統匠師的式微及為時效趕工也會造成施工問題。目前懂得古工法的匠師愈來愈少,有時對某古蹟有專才的匠師,卻因為不符合相關規定,導致不能參加修復工程,而這也是受限於制度的結果。

承辦人員指出,以明年要開始整修的北埔姜氏家廟為例,為杜絕不確實的調查與不當的修復,先進行家廟的解體調查工作,完整了解古蹟損壞程度,尋找妥當的修復方式,日前還特別召開研討會,邀請學者參加,在過去修復工程中很少見。


大家談

黃有福(新竹縣,文史工作者):

新竹縣的古蹟修復品質都很差,但最近幾年已略有進步,我認為問題跟承包商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慎選營造廠很重要。當然文化局也要負監督責任,不能說瓦房漏水是正常現象,應該一開始就要做好防水工作。

(文:記者王錦義)

鄭盛禧(新竹縣,關西鎮鄭家祠主委):

我覺得古蹟老建築整修難度本來就很高,難免會產生一點小瑕疵,但只要政府事後負起責任,做好保固維護就好了。當初鄭家祠在整修過程中,新竹縣文化局有很熱心的公務員一直關心,相當難得。

(文:記者王錦義)

李正明(新竹市,里長暨飛機博物館館長):

古蹟修復是利用民眾納稅錢,工程品質當然要更有保障,完工後會出現漏水等瑕疵,一定要檢討改善,建議政府用公權力,往後將不良廠商排除在招標資格之外,如此才能確保古蹟的保存與維護。

(文:記者陳維仁)


古蹟新竹州廳 包商抓漏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政府斥資兩億元、耗時多年於去年年中完成整修工程的省定古蹟新竹州廳(新竹市府大樓),近來一、二樓長廊牆壁卻因滲水出現白灰脫落、斑駁污漬窘境,包商昨天進場進行抓漏修補工程。

工務官員表示,漏水問題不嚴重,因仍在保固期內,故包商需依約協助維護整修,工程進行中如有影響洽公民眾通行,請市民見諒。

文化局統計指出,新竹市目前有二十三處各級古蹟,其中關帝廟正在進行整修,另古蹟金山寺及「歷史建築」內天后宮,文化局已列為九十六年度古蹟歷史建築及聚落保存維護工作計畫對象,將積極協助向文建會分別爭取古蹟整修、調查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