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渭水精神 歷史教材應加強

蔣朝根希望蔣渭水的精神與理念能被台灣人真正了解。
(記者翁聿煌攝)

蔣朝根希望蔣渭水的精神與理念能被台灣人真正了解。 (記者翁聿煌攝)

2016/09/09 08: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蔣渭水的孫子蔣朝根說,蔣渭水是台灣歷史上,少數能被現在藍、綠雙方推崇的人物,可惜在台灣的歷史教材中,對蔣渭水的思想和論述不足,希望能推廣蔣渭水精神,讓台灣人更加認識蔣渭水。

兩傳世之作 少有聽聞

蔣朝根說,蔣渭水最重要的兩篇傳世之作,一篇名為〈臨床講義〉,以醫師專業對「名叫台灣的患者的診斷」,一針見血描繪出台灣人面對日本殖民統治,缺乏國族認同與自覺,以及他對台灣人增長見識的期待。

蔣渭水在〈臨床講義〉中指出,台灣在鄭成功時期,體質尚屬健壯,清朝之後,「因受政策毒害,身體逐漸衰弱,意志薄弱,品行卑劣,節操低下」。

蔣渭水認為,主要問題出於「智識的營養不良」,需要大量的「正規學校教育、補習(社會)教育、幼稚園教育、圖書館和讀報社」。另一篇是一九二三年〈廣義的衛生論〉,提醒台灣民眾不能只注意身體的衛生,也要注重政治的衛生,「不應容許執政者做出不衛生的事」。

前監委黃煌雄在一九七六年為蔣渭水寫傳,他在二○○六年的新版序中提到,國民黨政府來台後,為維持一黨獨大和社會穩定,對台灣近代民族運動視為禁忌,所以歷史教科書中,對蔣渭水的描述僅有隻字片語,只強調他「尊崇孫中山先生的學說」;蔣朝根說,戰後台灣出生的民眾,少有人聽聞過蔣渭水的〈臨床講義〉和〈廣義的衛生論〉,更遑論認識到蔣渭水對台灣的貢獻。

直到二○○○年陳水扁執政後,蔣渭水被正式紀念,名言「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更被許多政治人物引用。國民黨敗選後,思考到與台灣的連結不夠,也跟著尊崇蔣渭水;台北市長柯文哲與蔣渭水同樣由醫轉政,更是兩度前往蔣渭水墓園,在〈臨床講義〉的碑文下閱讀沉思,期許能完成其未竟志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