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戶政展 來看身分證演進

市府大樓一樓舉辦「戶政創新成果展」,陳列自日本明治時期以來的珍貴歷史文物。
(記者何玉華攝)

市府大樓一樓舉辦「戶政創新成果展」,陳列自日本明治時期以來的珍貴歷史文物。 (記者何玉華攝)

2016/08/31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你知道目前的身分證是第幾代版本嗎?現在的戶籍謄本跟以前又有什麼不同,新北市政府即日起到九月一日在市府大廳舉辦「戶政創新成果展」,讓民眾了解百年來戶政制度的演進。

展出內容有日治時期以來的戶籍登記申請書及戶口清查表、身分證的演變、戶口名簿歷代轉變、戶口調查簿用語對照表、各式文書用具,還有戶籍謄本簿頁、印鑑條、出生證明書、結婚證明書、門牌等的演進樣貌。

三重戶政事務所主任黃許美珠表示,早期的戶口名簿以毛筆謄寫,註記省籍,還有全戶成員的詳細資料,連裹小腳都有「纏足」欄、記錄牛痘或天花疫苗接種的「種痘」欄、「阿片吸食」欄則是否吸食鴉片;「職業」欄的用語也相當有趣,「賣卜」是算命師、「左官」是泥水匠、「花摘」是採花工等。

身分證經六代演變,第一代始自民國卅六年,滿十八歲才能領證,因照相不普遍,以指紋替代,第二代則刪除指紋,增加個人口號,第三代因預防戰爭受傷要輸血,增加血型及家中排行,到第四代被廢除,第五代有本籍跟出生地的差別,第六代已不見本籍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