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環狀線107年完工 通勤時間大減

捷運環狀線是首次嘗試在營運中的捷運站體底下,開挖車站與潛盾隧道,必須在地下30公尺的底層施工。(記者張安蕎攝)

捷運環狀線是首次嘗試在營運中的捷運站體底下,開挖車站與潛盾隧道,必須在地下30公尺的底層施工。(記者張安蕎攝)

2016/08/25 08: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於民國一○○年動工,至今進度已達七成,預計一○七年完工,屆時新北市捷運路線不必再進入台北市中心,景安站到板橋站只要十五分鐘,板橋跟中和終於成為真正的鄰居。

免入北市中心 景安到板橋15分鐘

環狀線第一階段全長十五.四公里,起自新店大坪林站,止於新莊五工路,橫跨新店、中和、板橋及新莊等四個行政區,共十四處車站,連接八條捷運路線,大幅縮短通勤時間,例如景安站到板橋站,目前必須在忠孝新生站轉乘,至少要四十五分鐘,未來只要十五分鐘就抵達,而板橋至五股工業區只要十二分鐘、板橋至大坪林也只要廿分鐘。

首度在營運站體下開挖 工程困難

捷運局副局長李政安表示,環狀線在施工上遇到不少困難,為了順利與大坪林站銜接,這是首次嘗試在營運中的捷運站體底下,開挖車站與潛盾隧道,必須在地下三十公尺的底層施工,且不可造成地層下陷,光是地質改良就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如今已順利貫穿完成。

另外,環狀線必須在台六十四線僅五公尺寬的縫隙中,架樑落墩,並在狹窄道路上施作全台首見的疊式高架橋,均為艱鉅且複雜的工程,為降低噪音及震動,人口密集區均設置隔音牆,並施作浮動式道床與可動式岔心,可謂「高鐵級規格」,是現今最進步的工法。

外觀設計上,環狀線為醒目的「黃色」,並聘請法國設計師以彩虹為概念,將高架路段彩繪上十八種漸層色彩,猶如一條彩色巨龍飛越新店溪。

不過,環狀線推動已超過十年,建設經費由四百零一億元追加至六百九十九億元,招致外界「又貴又慢」的質疑,對此,李政安表示,每條捷運路線都必須耗費八至十年的期程,民國九十五年後物價上漲,又遇上施工困難,經費因而有所更動,且環狀線長度、規模與文湖線類似,兩者經費亦差異不大。

環狀線聘請法國設計師以彩虹為概念,將高架路段彩繪上18種漸層色彩,猶如一條彩色巨龍飛越新店溪。(記者張安蕎攝)

環狀線聘請法國設計師以彩虹為概念,將高架路段彩繪上18種漸層色彩,猶如一條彩色巨龍飛越新店溪。(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