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民祭228年 首見燈篙立廟旁

二百廿八年來,全國義民祭燈篙首見立在廟前角落。(記者黃美珠攝)

二百廿八年來,全國義民祭燈篙首見立在廟前角落。(記者黃美珠攝)

2016/08/21 06:00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全國客家義民祭典昨天早上立起了燈篙,出現兩百廿八年來首次不立在廟前廣場正中央,改立廟前角落的現象。過程也首度用吊車取代傳統人力豎立,使傳承兩百多年的祭儀出現了小小、有趣改變。新埔褒忠亭義民廟總幹事魏北沂說,燈篙位移著眼讓整個廣場空間更完整,便利創意挑擔、彩繪神豬踩街等動態活動的進行。

魏北沂還說,東大門所在的角落,將搭配燈篙、大士爺的佈置,成為祭典的傳統民俗區,屆時將一併展出許多紙紮藝術。至於用吊車取代人力豎燈篙,為的是作業安全考量。

文史工作者黃有福很支持廟方作法,他說,民俗認為孕婦、適逢生理期的女性、或沒有沐浴淨身者都不宜進入燈篙區,但是往年燈篙立在義民廟正前方,很多信眾參拜時很難避免會進入、接近。

他也說,事實上很多寺廟豎立燈篙,都是選在寺廟範圍內的角落,全台只有義民廟很罕見的、兩百多年來都把燈篙立在廟前廣場。

不過,因所立燈篙處有排高聳的椰子樹,顯得更搶眼,所以昨天豎燈篙時有人建議,廟方或可考慮參酌時下的環保角度,以後乾脆就直接用椰子樹反覆當燈篙,每年祭典前、後只要掛上和取下招魂幡等即可。

不過魏北沂卻說萬萬不可,因為燈篙是招引好兄弟參加祭典的,有請神就要送神,祭典結束就得卸下,不能常年立在原地造成好兄弟「忘了」該散去。

義民祭開幕式 踩街秀客家情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義魄千秋」二○一六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昨天下午舉辦開幕式,義民廟前廣場集結了卅多個來自新竹縣各級學校、社區、表演藝術團體等,用一個接一個充滿各種「義趣」的踩街秀,替明(廿二)日的兩百廿八週年祭典拉開序幕。

廟方昨天早上豎燈篙,今天下午將由輪值祭典區進行放水燈儀式。新埔義民廟總幹事魏北沂說,總統蔡英文將循往年慣例,以客家女兒的身分出席明天的祭典,且擔任主祭,這是義民祭第一次由總統、且是女性擔任主祭,這對客家文化的傳承來說意義非凡。

「乙未保臺」特展 追念忠勇史跡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義薄雲天─乙未保臺」特展,昨天起在苗栗客家文化園區開展,由行政院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等人主持開展儀式;李永得指出,盼藉由展覽追尋客家族群保家衛鄉的忠勇史跡、團結凝聚的客家精神,以及義民信仰,讓客家的歷史與文化能繼續傳承與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