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穗溫泉特定區開部落會議 族人抗議

花蓮瑞穗鄉溫泉部落族人拉布條抗議。(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瑞穗鄉溫泉部落族人拉布條抗議。(記者花孟璟攝)

2016/08/20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反「瑞穗溫泉特定區」計畫,花蓮瑞穗鄉溫泉部落族人昨天上午在部落聚會所拉布條、高喊「縣府帶頭、違法強開部落會議」表達抗議!原來部落被劃入特定區內,族人七月下旬收到部落會議通知昨天開會,還被要求「帶身分證、印章」,以完成縣府「諮詢取得原住民部落同意」的程序。

出乎縣府意料的是,公聽會及部落會議現場,遭到族人及律師質疑不符法規程序,而部落會議更因出席人數未過半數而流會,未能進行表決!

公聽會後接著辦 不符程序

反對開發的族人林高捷說,依原民會「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十六條,公聽會應在部落會議召集前二十天舉辦;但縣府昨天上午議程卻是公聽會、部落會議接連舉辦,擺明不讓族人有充足時間討論,強要族人「公聽會後立刻表決」,質疑部落會議違法舉行、無權進行知情同意權的表決!

阿美族導演馬耀.比吼則認為,在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後,已加緊原住民土地轉型正義等政策,因此溫泉特定區案「應該等土地都完成增劃編成為保留地、都歸還給原住民」再來談開發,否則「原住民永遠拿不回土地」。

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專門委員陳采邑則質疑,依法,公聽會應邀請鄰近部落等利害關係人、專家學者及公益團體陳述意見,但縣府都未邀請,質疑公聽會程序不完備,為無效會議。

縣府︰會依法徵詢部落

主辦公聽會的花蓮縣政府建設處科長吳俊勳說明,瑞穗溫泉特定區計畫範圍二百七十五公頃,已開發或開發中的民宿及旅館共十三家(含瑞穗春天國際酒店),都位於私有地,只要符合非都市計畫分區規定就能申請開發,政府完全無法可擋。

他說,一旦納入特定區計畫範圍,開發就受到低建蔽率、低容積率、溫泉水總量管制(每日四千四百五十公噸)等限制;他說,縣府定會依照原基法,在徵詢部落同意前不逾越法令,且特定區「絕不影響原住民保留地增劃編」,可同時並進。

出席人數未過半數流會

而公聽會後的溫泉部落部落會議僅四十七戶出席,未達部落過半數的五十三戶,也因此部落會議確定流會,也讓抗爭族人鬆口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