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度拜佛手 幫好兄弟脫離苦難

舊來發製作的佛手(白色者)象徵地藏王菩薩牽引孤魂野鬼到西方的手印。(記者王捷翻攝)

舊來發製作的佛手(白色者)象徵地藏王菩薩牽引孤魂野鬼到西方的手印。(記者王捷翻攝)

2016/08/18 06:0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中元普度大部分民眾都是買現成的餅乾來照顧好兄弟,不過台南城隍廟中卻出現一種奇怪的祭品,外觀像包子又像手,專門幫廟宇製作糕點的百年老店指出,這個祭品叫做「佛手」,只有中元普度時會出現,道士或是師父誦經施食時,會從台上將佛手拋擲給台下的人,帶回家食用。

長年在幫廟宇製作糕餅、祭品的舊來發第四代何玟儀說,中元普度祭品多元,在諧音部分,比如較常聽到的祭品金桔象徵吉利、梨子象徵「離去」,警察機關不拜鳳梨、花生祈求壞事不發生、不旺,醫院則多數不拜香蕉、梨子與鳳梨,因為三種祭品合起來諧音是「招你來」。也有祭品是以外型取勝,過去傳統祭品以糕點為主,佛手就是其中一種。

何玟儀說,佛手就是以麵粉捏出,象徵地藏王菩薩接引孤魂野鬼往西方的手印,希望好兄弟能受到佛祖牽引超脫苦難,另外一種佛包也有相同意義,佛包裡面包紅豆餡,讓好兄弟能吃甜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