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5年前險退學 北港國中梁恩嘉關心中輟生

雲林國小學務主任謝翠娟做任何工作,態度始終認真。(記者詹士弘攝)

雲林國小學務主任謝翠娟做任何工作,態度始終認真。(記者詹士弘攝)

2016/08/06 08:00

與雲林國小謝翠娟獲師鐸獎

〔記者黃淑莉、詹士弘/綜合報導〕一○五教育部師鐸獎名單出爐,北港國中校長梁恩嘉、雲林國小學務主任謝翠娟獲肯定,認識兩人的教職員、學生及家長一致稱讚實至名歸。

卅五年前學生時代因作弊差點被學校退學,幸老師黃良弼求情後留校查看,「當年老師的關懷及替他求情流淚情景,我至今歷歷在目、耿耿於懷!」這次經歷梁恩嘉堅信「老師是孩子生命的貴人」,懷著感恩心、用心教學、辦學,不放棄每位學生,給孩子更多溫暖、掌聲,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感念恩師 當校長不放棄學生

梁恩嘉在北港國中致力營造友善、美感校園及閱讀風氣,把老舊狹窄圖書館改造為五星級「誠品風」圖書館,學生喜歡「賴」在圖書館,他還把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開放社區民眾共享學校圖書館、籃球場等設施,還設計「穿越時空走讀北港」本位課程,鼓勵老師把學生帶到社區上課,認識北港文化、建築、工藝等。

因為當年差點被退學,梁恩嘉對弱勢、中輟學生特別用心,曾為找回中輟學生,親自到學生家裡拜訪二十多趟,也陪同做錯事學生在警局作筆錄,回到校園更耐心輔導。

「我常自問,能給孩子什麼?」謝翠娟不管擔任任何職務,總抱著滿腔熱情走在前面,在雲林教育界眼中是個「勇於走出舒適圈的創客」,她相信教育是「用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行動力強且績效卓越。

謝重身教 堅信態度決定一切

從不想考師專當老師,到擔任十年代課老師更進一步當上正式老師,最後拿下師鐸獎,謝翠娟完成父親的心願,也發現自己的努力是可以影響孩子的一生,而言教永遠比不上身教,所以她教書的原則就是自己帶頭做,核心價值就是「態度決定一切」。

謝翠娟為了讓孩子學到「課本學不到的東西」,在寒暑假與班群老師一起上山下海,設計課程,睡教室、廟宇,對孩子耳提面命,就是態度決定一切,會不會讀書並不是最重要的,有服務精神、願意熱心助人,只要態度對了,成果就是甜美的;而她也不忘初衷,「不論做什麼,都是為了孩子。」

用心辦學、認真教學,不放棄每位學生,北港國中校長梁恩嘉獲教育部「師鐸獎」肯定。(記者黃淑莉攝)

用心辦學、認真教學,不放棄每位學生,北港國中校長梁恩嘉獲教育部「師鐸獎」肯定。(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