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屋損逢雨 香蘭村復建聲聲催

無力修復被掀飛的屋頂,香蘭災民只好暫時搭棚遮風避雨。(記者陳賢義攝)

無力修復被掀飛的屋頂,香蘭災民只好暫時搭棚遮風避雨。(記者陳賢義攝)

2016/08/02 08:00

尼伯特風災後26天未修繕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尼伯特風颱災後廿六天,太麻里鄉香蘭村近八十戶受損民宅,至今慘狀依舊不見修繕,昨天妮妲颱風外圍環流帶來雨勢,香蘭災民抬頭哀望透空的屋頂,只能暫時搭棚遮蔽,外面下大雨、裡頭下小雨,雨水滲漏不停,殷盼行政院和慈濟基金會加快合作重劃的復建腳步。

「老人家沒錢也沒力,怎麼重建?」高齡八十四歲、獨居的呂阿嬤拿起竹竿,撐起搭蓋在屋簷上的棚布引流積水,滿是無奈的說,現在聽聞颱風就「皮皮剉」,住家被尼伯特颱風掀飛的屋頂,至今都沒錢也沒力修復,村長和民代告知政府會幫助災民修繕毀損,希望動作能快點,儘早讓災民擁有一個安全無虞的居家環境。台東自昨晚開始下起間歇性大雨,左鄰右舍擔心她的安危,熱情邀她到家裡避風雨,貼心關照使人感動。

災民曾金泉則說,村莊裡有不少災戶都是獨居老人,子女在外無力修繕,加上適應力及習慣性欠佳,不願暫遷他處,只好臨時搭棚遮風避雨。災區重劃已召開兩次協調會,七成以上的災民都願意接受外援復建,但目前僅在民調階段,關於土地徵收及計畫藍圖均未出爐,許多災民害怕自行修繕,屆時又得拆除,進退兩難,但何時重建,是三個月、半年或一年,時間未定,只有苦等。香蘭屬早期村落未改建,歷經最繁榮的年代,現在卻因風災成為最落後。

縣府稱只能就同意戶規劃

縣府民政處處長顏志光表示,由於香蘭村整區均為建地,加上慈濟僅願意集中興建,融合地方特色建造有品質房舍,但三十六戶中只有廿四戶同意,十二戶不同意,現階段只能針對同意戶進行規劃;其次,復建除了土地徵收、價購、土地增值等問題,需突破法令進一步研擬解決對策,還有公共設施等,才能將災民負擔降至最低,近期就會有進展。

獨居、受災的呂阿嬤,拿起竹竿引流屋簷棚布積水。(記者陳賢義攝)

獨居、受災的呂阿嬤,拿起竹竿引流屋簷棚布積水。(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