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恨正長

2016/07/27 06:00

歷史在這裡翻開新頁。

舊的一章的每一節的每一行,都沉甸甸的,都是濕漉漉的,都是冗長的,因為有血有淚,手指輕輕拈起,彷彿力道大了就會碎了,很多先人的苦楚在字裡行間流轉進入新世紀仍無以解放舊世紀時戴上的桎梏。

枷鎖的記憶融入血液中化成基因,代代相傳,中國佔領軍的統治者優越感在台灣人口耳相傳裡,政治軍事力道跨越律法規範,那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專制心態延伸,黨國一體,財庫共用。

如有以民為本、以民為重,歷史的顏色是明朗的,聲音是輕快的,沒有仇恨、沒有對立、沒有「家祭勿忘告乃翁」的盤根錯節心理張力;然而,從都市到鄉村,從海濱到山上,都有黨產擴張的爭議。

一海票的老人都記得家產是怎樣崩解的,縱年湮代遠,恨,如香火不滅。轉型正義做了,歷史這一章卻永遠不會乾涸,每一個字都是迎面痛擊的控訴,涕泗橫流。

政權惡質鋪陳人性醜陋,歷史在這裡轉身,恨正長!(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