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米高防洪堤擋河景 礁溪二龍村民喊拆

二龍河的混凝土防洪堤沒有親水性,二龍居民認為防洪堤影響當地發展。(記者林敬倫攝)

二龍河的混凝土防洪堤沒有親水性,二龍居民認為防洪堤影響當地發展。(記者林敬倫攝)

2016/07/22 08:0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礁溪鄉二龍社區活動中心昨舉辦「讓高牆倒下吧!二龍河未來」社區論壇,社區理事長林志成表示,二龍河擁有美景,卻被具有壓迫感的混凝土防洪堤擋住,批縣府不拆除,不顧二龍村發展;政府工務處長陳春錦說,正在評估河道南移,改建親水性土堤可行性,將持續溝通。

二龍競渡特殊習俗 傳承200年

端午節的「二龍競渡」,由二龍村內淇武蘭、洲仔尾兩個庄頭比賽,最大特色是勝負由觀眾和選手自行認定,龍船沒有龍頭,在平板船首繪上龍頭圖案,與一般龍船大相逕庭,這項特殊文化習俗已傳承兩百多年。

二龍河的混凝土防洪堤長約三公里、高三米,民國八十一年興建,是否拆除備受地方議論,礁溪鄉佛光大學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長林信華昨也出席論壇,聽取村民意見。

林志成說,防洪堤圍住二龍村,擋住河的美景,讓當地觀光受到影響,抨擊縣府總把重心放在溪南地區的冬山河,位在溪北的二龍河同樣有好風景,卻不花錢建設,根本重南輕北。

林志成指出,二龍河近幾年來未曾淹過水,不需要防洪堤,數度向縣府陳情要求拆除,得到答案是要花費鉅資整治,他認為相關說法推卸責任,拆除防洪堤講了很多年,至今仍原地踏步。

林信華則認為,防洪堤阻礙二龍社區發展,縣府應傾聽民意,研議降低高度或拆除,但河流長期未疏濬而淤積,一有強降雨容易氾濫,拆除工程得審慎考量,建請主管機關深入評估,制定配套方案,以行動回應村民的訴求。

縣府:研擬移河道改建土堤

陳春錦回應,早期為杜絕水患,在二龍河建造防洪堤,後來村民反映堤防造成親水性不足,去年評估後,為防止河水氾濫要保留堤防,若要拆掉現有混凝土堤防改建土堤,必須南移河道增加腹地。

陳春錦說,建造土堤可增加親水性,也有助於觀光發展,但將河道南移需要經過專業評估,同時交付中央審查,如果徵收用地還得地主同意,近期內將與村民溝通,取得共識再報中央核定。

二龍河的混凝土防洪堤沒有親水性,二龍居民認為防洪堤影響當地發展。(記者林敬倫攝)

二龍河的混凝土防洪堤沒有親水性,二龍居民認為防洪堤影響當地發展。(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