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0歲老樹遭雷劈 「碳化」救治慶重生

新埤鄉建功村茄苳樹樹齡逾300年,遭雷擊經搶救後,今年重現生機,讓居民嘖嘖稱奇。(記者邱芷柔攝)

新埤鄉建功村茄苳樹樹齡逾300年,遭雷擊經搶救後,今年重現生機,讓居民嘖嘖稱奇。(記者邱芷柔攝)

2016/07/14 08:00

〔記者邱芷柔/新埤報導〕新埤鄉一棵樹齡逾三百年的茄苳樹,去年遭雷擊倒伏,地方請來專業樹醫以「碳化」方式救治,老樹今年躲過強颱襲擊,碳化的樹根外圍包覆著健康枝幹,重現生機,讓地方居民相當振奮,並計劃在今年雙十節為老樹慶生。

居民計劃雙十節幫老樹慶生

建功村內老茄苳樹超過十六公尺,枝幹得六個大男人拉手才能環抱,專家研判樹齡超過三百歲,去年因受到雷擊,整棵樹出現腐朽情形,樹勢衰微,讓地方居民相當心疼。

不過,原本奄奄一息的茄苳樹,今年開始出現新的枝幹將舊主幹包覆,再度枝繁葉茂,絕境重生景象,令居民嘖嘖稱奇。

建功村長鍾展雄說,老茄苳是地方公認的樹神,逢年過節村民都會向老樹祈求庇佑,地方耆老曾說,站在樹神旁邊吹口哨,能呼風喚雨,在還沒有風鼓車的年代,農村婦女都會推著剛採收的稻米到這棵茄苳樹旁,吹口哨引風吹走粗糠。

縣府指出,去年建功老樹的主幹、次主幹分岔處受到腐朽菌危害,木質部海綿化,加上次主幹分枝過長,導致支撐力不足因而斷裂,根據樹醫建議,除在老樹身上裝避雷針,也以「碳化」方式拯救老樹。

福田樹木醫院樹醫陳香伊指出,樹醫以噴燈、火烤清創、炭化樹木傷口,再塗上保護性藥劑防止病蟲再次侵入,讓樹木能夠重新癒合組織。

鍾展雄表示,去年發現老茄苳快不行,村民慌張又難過,今年看見老樹活過來,還挺過颱風襲擊,大一家都鬆了一口氣,村民決定組成八音團,在雙十節為老樹獻唱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