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作搶收避風頭 菜價聞風漲

颱風來襲,芳苑沿海蚵農趁退潮採收珍珠蚵。(記者陳冠備攝)

颱風來襲,芳苑沿海蚵農趁退潮採收珍珠蚵。(記者陳冠備攝)

2016/07/07 08:00

〔記者陳冠備、劉曉欣、張聰秋/彰化報導〕颱風「尼伯特」來勢洶洶,恐挾帶強風豪雨,彰化地區菜農不敢大意,昨天趕忙下田搶收,在盤商搶購帶動下,菜價約上漲兩成。沿海蚵農也和潮汐賽跑、趁著退潮搶收牡蠣,大批漁船、筏陸續進港定置綁牢,盼減少風災損失。

菜價每公斤先漲二成 果農雇工採收

溪湖果菜市場昨一開市,到貨量即增加三成,不少冷凍廠、承銷商忙著搶貨購儲,平均每公斤菜價約二十一元,上漲近兩成。溪湖果菜市場總經理楊國強表示,昨日採收的葉菜、瓜果類幾乎都秒殺成交,是帶動產地菜價跳空上漲主因,不過仍算合理價位,未來菜價飆漲幅度要看颱風是否成災而定。

果農擔心去年雙颱夢魘再現,紛紛把握昨日天晴搶收農作。一早,二林火龍果農洪裕翔先試吃果實甜度,經評估達採收要求後,趕緊雇人力採收;去年遭蘇迪勒颱風侵襲,八百株香蕉樹全倒的溪州蕉農謝銘卿也提早做好防颱措施,綁線固定以免被吹斷。

割稻機忙收一期稻作 憂大雨毀心血

正值一期稻收割,稻農怕稻穀泡水,縣內各地可見割稻機在田間飛奔,有農民上星期就預定這幾天收割,有的人排到明天收割,擔心今晚大雨,頻頻禱告,不要讓收成泡湯。

彰化沿海盛產文蛤、珍珠蚵,張姓蚵農憂心還有五、六成珍珠蚵還沒收成,擔心颱風帶來強浪危害蚵田。彰化區漁會秘書洪一平表示,淺灘插蚵難以防範,只能事先採收,減少損失。文蛤農劉建忠說,文蛤比較怕寒害,颱風天怕雨量太大,目前能做的就是巡視魚塭排水功能是否良好,比較重要。

縣府宣佈今上班上課 高中職仍報到

縣府宣佈今天正常上班上課,另今天是彰化區高中職免試入學新生報到日,因正常上班上課,因此報到照常舉行,提醒新生記得攜帶「分發結果通知書」、學歷證件及身分證或戶口名簿,依各校指定方式辦理報到,逾期視同放棄;新生若在今天完成報到,又想再報名參加其他學校續招或其他入學管道,務必在明天中午十二點前,向報到學校填寫「放棄錄取資格聲明書」放棄錄取才行。

颱風來襲,二林果農忙著搶收火龍果。(記者陳冠備攝)

颱風來襲,二林果農忙著搶收火龍果。(記者陳冠備攝)

颱風來襲,鹿港一帶稻田可見收割機搶收稻作。(鹿港山崙里長吳順和提供)

颱風來襲,鹿港一帶稻田可見收割機搶收稻作。(鹿港山崙里長吳順和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