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華大學》「神經植」機器人 東京天才發明展奪金

中華大學學生呂玟儀、陳琦顒在老師巫銘紘帶領下研發「神經植」小機器人,會發出旋律聲音,提示植物土壤溼度狀況,可增加與人類的情感聯結,勇奪今年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金牌。(記者洪美秀攝)

中華大學學生呂玟儀、陳琦顒在老師巫銘紘帶領下研發「神經植」小機器人,會發出旋律聲音,提示植物土壤溼度狀況,可增加與人類的情感聯結,勇奪今年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金牌。(記者洪美秀攝)

2016/07/06 08: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中華大學師生參加今年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參賽作品神經植Plantimal與複合式砧板獲得金牌,防蟲桌腳墊與盲人杯則拿到銀牌。

植物太乾燥 會幫忙表達痛苦

神經植是由工業產品學系老師巫銘紘帶領學生呂玟儀、陳琦顒共同研發創作。巫銘紘說,神經植有個照顧植物的小機器人,可感測植物土壤濕度,土壤太乾時,它會發出痛苦的音樂旋律,手部擺動,正常濕度下則發出愉悅的旋律。神經植的運用不僅能透過音樂促進植物的生長,也能提升人類對植物的存在感與情感的連結,深獲評審矚目。

複合式砧板由生物資訊學系老師董其樺與學生陳臆玄、宋浩茹、鄒佳蓉、楊婕共同創作。他們發現,使用傳統砧板時,血水、蔬果汁液與廚餘常流得到處都是,因此設計出複合式砧板,增加斜面及溝槽,讓殘留於頂面的水液流入袋中,處理食材更輕鬆,還可確保食材衛生,對家庭主婦及野餐露營者十分便利。

盲人杯則由工設系學生陳重池創作,他觀察到,視障朋友使用保溫杯時,無法知道杯中溫度,常會燙口甚至受傷,於是利用感熱金屬原理,在瓶內底部設置感應裝置,並與瓶外按鈕連結,瓶內水溫高達七十度,瓶身外的按鈕就會凸出,視障者可透過觸摸瓶身按鈕提示,得知瓶內水溫是否過燙。

防蟲桌腳墊由科技管理學系老師林錦煌及學生王昱棋、廖姵宣、季怡君研發,內有一個供容納對應桌腳用的容納空間,並與中空殼體的間隔形成能容置液體用的容液空間,可避免螞蟻從桌腳爬到桌上,相當實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