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拿下28金! 東京發明展 我又奪第1名

中華大學團隊創作的神經植。(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中華大學團隊創作的神經植。(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2016/07/05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台灣代表團參加二○一六年第卅屆「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傳捷報!團員共獲得廿八面金牌、廿四面銀牌,以及四座大會特別獎,總成績蟬聯第一。

其中,建國科技大學團隊研發「具抽風與照明功能免插電的野炊裝置」,用熱電晶片做為廢熱轉換的媒介,將炭火的熱能轉換為電能,電能儲存到蓄電池內用來驅動小型抽風機,烤肉時,可一邊將油煙抽離,避免吸入過多油煙造成身體的不適,還能減少環境破壞,這項發明為他們贏得一座特別獎。

大江生醫團隊研發「蕉來順」,藉由香蕉發酵過程,微生物釋放微量元素,增加吸收效率,維持腸道健康、增加基礎代謝並促進排便,也獲得一座特別獎。

中華大學師生巫銘紘、呂玟儀、陳琦顒發明的土壤探測儀器「神經植」,則為台灣拿下一面金牌。神經植插在土壤後,當土壤太乾,儀器會發出不好聽的聲音,溼潤時則發出愉悅的音樂。

巫銘紘說明,神經植的發想來自於物聯網,透過網路將土壤感測器與音樂撥放器串聯,當土壤的環境改變時,感測儀器會如同動物般發出聲音或特定的音樂,能讓主人感受到彷彿在「飼養」一株有活力的植物。此外,神經植也可將土壤條件數據統整在智慧型裝置裡,讓使用者隨時透過穿戴式電子設備或是智慧型手機,掌握土壤狀況。

「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今年邁入第卅年,代表團團長吳智堯表示,今年共有來自十個國家、超過一五○件作品參展,台灣得獎作品深具潛力和商業價值,有助於推展海外市場。

建國科技大學團隊所發明的免插電野炊裝置。(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建國科技大學團隊所發明的免插電野炊裝置。(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