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睽違10年 石梯坪巧遇綠蠵龜

潛水員在石梯坪近海巧遇罕見綠蠵龜。(鍾大政提供)

潛水員在石梯坪近海巧遇罕見綠蠵龜。(鍾大政提供)

2016/06/23 08:00

身形還小暫無法分辨公母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海洋生態保育協會四名潛水員,十九日至花蓮石梯坪北面池記錄海葵島生態現況,意外和一隻小綠蠵龜「不期而遇」,並拍下珍貴畫面,消息一傳回岸上振奮學術、保育界人士,就連當地漁民也嘖嘖稱奇,由於至少已有十年未見綠蠵龜蹤影,讓保育界直呼「超幸運!」

潛水員李金雄、鍾大政等一行四人,上週日午後自石梯坪出發,潛向北面外海,往離岸約一百米、水深十米處的海葵島前進,沒想到在中途巧遇已被列入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綠蠵龜,四人當時壓抑興奮情緒、放慢潛速,以水下攝影機完整收錄海龜的身影。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表示,海保潛水員所發現的海龜,體型屬長橢圓形、嘴型較為圓弧,加上背甲有四對側盾、中央盾五片,再依側邊結構體研判,是隻非常漂亮的「綠蠵龜」!但因身形較小,還是未成熟海龜,暫時無法從尾巴長短特徵辨別公、母。

保育員推測應是前來覓食

他說,過境台灣海域的綠蠵龜總量約有十萬頭,但真正會留在台灣的數量不到一半,另因花蓮海域水流強,許多海龜幾乎僅是路過,推測這隻小綠蠵龜,應該是游進石梯坪近海,覓食豐富的海草及海藻,意外讓潛水員幸運巧遇。

花蓮縣海洋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劉得煒指出,近年來雖然曾經傳出七星潭標尾附近,疑似有海龜出沒,不過卻從未經過證實,僅發現幾隻被沖上岸、已死亡的屍體,根據漁民轉述,三十年前石梯坪還可時常見到海龜,後來因東部海岸自然掏空,加上人工過度開發,以及陸地上事業污染海域嚴重,海龜已鮮少再洄游至花蓮近岸覓食、產卵。

劉得煒表示,石梯坪海域生態多元,北面池有海葵島供小丑魚等魚群生存、南面池更蘊藏豐富的珊瑚礁,完整的基質生態,吸引海洋生物覓食棲息,未來希望政府能在不影響當地漁民生計下,設立一小塊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著重保護區域內的生物多樣性。

石梯坪海域生態豐,海葵島可見小丑魚。(記者王峻祺攝)

石梯坪海域生態豐,海葵島可見小丑魚。(記者王峻祺攝)

潛水員用水下攝影機完整收錄海龜身影。(記者王峻祺攝)

潛水員用水下攝影機完整收錄海龜身影。(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