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媽顧多障女 母愛散播百障礙兒

蔡翠萍(右)身世坎坷,曾是九二一受災戶,丈夫因病過世,罹患胃癌仍堅持照顧多障女兒,甚至成為教保員,幫助近百障礙兒學會自理。(記者陳文嬋攝)

蔡翠萍(右)身世坎坷,曾是九二一受災戶,丈夫因病過世,罹患胃癌仍堅持照顧多障女兒,甚至成為教保員,幫助近百障礙兒學會自理。(記者陳文嬋攝)

2016/05/09 06:0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癌母蔡翠萍是九二一地震受災戶,南遷高雄多年後丈夫往生,女兒突因腦瘤昏迷,好不容易救回,卻成多重障礙者。她為了照顧女兒,進修當起教保員,用愛幫助近百名障礙兒,讓他們學會照顧自己,眼見障礙兒不再依賴別人幫忙,成為她母親節的最佳禮物。

九二一受災戶又遇夫猝逝 獨力撫養2子

蔡翠萍身世坎坷,九二一大地震時因鄰居小孩被壓死,她嚇得搬到高雄娘家居住,沒想到才過幾年,丈夫突因病過世,她獨自撫養一對子女,一邊工作、一邊養小孩。

丈夫過世不到二年,十歲女兒有一天卻又突然倒下,送醫才驚覺長腦瘤,開刀後陷入昏迷、氣切插三管,直到女兒病情好轉,卻成了智障、視障、肢障的多重障礙者,吃飯、洗澡等都需人照顧。蔡翠萍不顧自己罹患胃癌,手術後體重只剩四十七公斤,為了照顧女兒,全力參加家庭托顧員、身障者輔導員與教保員訓練,學習更多照顧技巧,帶著女兒做復健,讓女兒學會生活自理。

成為教保員 已助14名障礙兒進入職場

她目前任職高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教保員,深知照顧障礙兒的辛苦,用愛協助近百名障礙兒成長,目前已有十四名障礙兒到職場工作。

其中,小翁(化名)三兄妹都是智障,其父管教束手無策,蔡翠萍協助小翁工作訓練,從養雞、處理剩菜、整理資源回收等,經細心教導、不斷讚美,小翁進步很多,工作穩定性高,後來擔任庇護工場清潔員,還會到協會跟她撒嬌,讓蔡翠萍感到窩心。

小花(化名)則因家境不佳,父親突因心肌梗塞病逝,母親走不出陰影,加上身體不好,無力照顧小花而求助協會。蔡翠萍發現小花很有愛心,每天養雞會觀察水、飼料及健康狀況,早晚還會清理二次大便,訓練過程不怕髒,徒手清理大便,也能適應曬太陽,經八個月訓練,剛好寵物店需要清潔工,在蔡翠萍協助下,小花順利錄取工作,能賺錢養活自己,很感謝老師的幫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