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物理奧賽 我3金1銀3銅第二名

我國學生參加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昨天傳回三金一銀三銅捷報,前排由左至右分別是許芳慈、白奇剛、陳宣叡、王少群、吳祥叡;後排由左至右為呂佳軒、蔡沛愷、林柏翰。
(教育部提供)

我國學生參加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昨天傳回三金一銀三銅捷報,前排由左至右分別是許芳慈、白奇剛、陳宣叡、王少群、吳祥叡;後排由左至右為呂佳軒、蔡沛愷、林柏翰。 (教育部提供)

2016/05/09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我國參加二○一六年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昨從香港傳回捷報,在廿六國、一九三名參賽學生中,我國八名小將共獲得三金一銀三銅一榮譽獎,亞洲排名第二,較去年進步一名。就讀彰化縣私立精誠高中二年級的許芳慈,平日著迷許多益智遊戲,如魔術方塊、立體賓果等,還曾和同學背出圓周率至小數點後三百位,拿下個人成績最優、排名第十六名的金牌殊榮。

許芳慈個人成績最優 排名16

許芳慈一家五口三代同堂,父親是國小老師,母親是家庭主婦。他表示,自己在進入精誠中學就讀前,並沒有接受特別訓練,因父親是書法老師,國小時常寫書法獲獎,童年特別喜歡玩棋類遊戲,愛和外公下棋,常看推理小說,熱愛福爾摩斯及名偵探柯南的機智推理。

許芳慈受到精誠中學同學影響,開始迷上許多益智遊戲,如魔術方塊、立體賓果等,並曾和同學背出圓周率至小數點後三百位;在導師鼓勵下,國二起參加科學奧林匹亞競賽。許芳慈表示,解開題目時的成就感和學到新奇知識的驚喜感,開啟他對自然科學的興趣。

指導老師楊一郎表示,許芳慈個性溫和恬靜,在班上成立讀書會,擔任物理小老師,從小家裡訂購大量書籍,以滿足他的求知慾。許芳慈昨在第一時間向家人報喜訊,媽媽受訪表示,「芳慈努力這麼久,終於拿下金牌,很開心;能堅持到最後,很不簡單。」

武陵呂佳軒、建中蔡沛愷奪金

另兩位金牌得主分別是武陵高中學生呂佳軒、排名第十七名;建中學生蔡沛愷,排名第廿二名。銀牌得主為建中學生陳宣叡;三名銅牌得主分別為: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學生吳祥叡、國立嘉義高級中學學生林柏翰、台中一中學生王少群;建中學生白奇剛則獲得榮譽獎。

團體成績中國第一 我國進步一名

團體成績以金牌數計算,我國僅次於中國,亞洲排名第二;新加坡、泰國及印尼各兩金,香港一金。我國自二○○○年參賽迄今,拿過兩次第一名,最近一次在十三年前。

依教育部獎勵辦法,金銀銅牌得主可保送大學院校物理學系,所有獲獎者均可推薦入大學院校各學系,金牌與銀牌各可獲得十萬元、五萬元獎學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