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神科醫師:健全社會安全網 應強化社工權力

2016/04/11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面對孩童遭殺害案件頻傳,台北市新光醫院精神科醫師張尚文昨天參加白玫瑰遊行時指出,死刑可以解決一小部分的人,但更多潛在還沒犯下死罪的人,政府應趕緊建立健全的社會安全網路,讓這些潛在的精神病患,在社區得到更好的醫療照顧。

張尚文指出,有些遭家暴致死的小孩,其施暴者其實是精神病患,社工哀求他們進行治療,但同居人或施暴人根本就不理,因為沒有執行的權力,因此,要讓社區精神病患得到周全照護,除應增加社工人數,也要給第一線社工人員更大權力,可以強制做更多應做的事,而不是只給責任、不給權力。

張尚文舉例說,香港的社工有相對權力,可以在民眾打離婚官司時,決定監護權要歸屬給誰,決定是否給予教育補助、醫療照護、或其他政府資源,所以社工可以叫得動家長須戒賭、去接受精神科醫師診療等;但在台灣,這些全都需填表申請或找律師搞定,社工只能在後面追著跑。

一名社工要顧300精神病患

張尚文也指出,在大英國協國家,國家有配置精神病患管理員(Case Manager),一個社工管理十二個精神病人,監督他們按時吃藥、看病、有沒有復發,但在台灣卻是一個社工要追著三百個精神病患跑,即使是首善之都台北市,每個社工也要管理九十個精神病患,就算一天訪視三個病患,也要一個月才能輪到一次,可見社會安全網路不足,造成精神病患沒有妥適照顧,也會對社會造成危害,這些都是政府主管機關需要加速修補的漏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