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台禪寺惟覺和尚圓寂

中台禪寺開山方丈惟覺老和尚示現圓寂,他今年一月十七日、十九日分別對信眾、寺內出家僧眾最後開示。(圖:中台禪寺提供)

中台禪寺開山方丈惟覺老和尚示現圓寂,他今年一月十七日、十九日分別對信眾、寺內出家僧眾最後開示。(圖:中台禪寺提供)

2016/04/10 06:00

帶動禪修風氣 享壽90 信徒不捨

〔記者佟振國、陳鳳麗、林欣漢、葉冠妤/綜合報導〕中台禪寺開山方丈惟覺八日晚間十時卅一分示現圓寂,享壽九十歲。從潛跡山林的苦行僧,到名列國內佛教四大山頭,惟覺老和尚已寫下國內佛教界傳奇一頁。

苦行僧起家 到列為四大山門

老和尚離世消息傳出,已有四千五百多位信眾徹夜趕回寺內,政壇與地方人士也紛往弔唁。靈鷲山心道禪師除前往悼祭,並發動信眾同心念佛。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則將於明天親率僧團、信眾代表致意。

即起暫停遊客參觀 23日追思荼毘

中台禪寺昨天下午四時舉行封棺法會,十一日至十七日舉辦七天的誦經感恩法會,廿三日舉辦追思讚誦法會,結束後於苗栗獅頭山進行荼毘(火化),骨灰安放於埔里地藏寶塔禪寺,這段期間開放信眾追思,但暫停遊客參觀。

惟覺一九六三年於基隆十方大覺禪寺剃度出家,二○○一年完成中台禪寺,成為全台規模最大佛教禪宗道場,海內外設立一○八家精舍分院。輔仁大學宗教學系教授鄭志明表示,中台禪寺的流派為禪宗,首重禪修,因在各地廣設佛堂,因此信眾數成長最快,與法鼓山、佛光山、慈濟功德基金會並列台灣佛教界的四大山頭。

中台禪寺副住持兼發言人見允法師說明,老和尚因年事已高,骨髓再生與造血功能逐漸衰竭,引發其他併發症,去年曾入院治療一段時間後出院,但各種器官功能衰竭,前晚在眾弟子隨侍下,於寺內正念堂示寂。

惟覺一九二八年生於中國四川省營山縣,俗家姓劉,一九四九年隨軍來台,一九六三年於基隆市十方大覺禪寺由靈源長老剃度出家,先後在台北、宜蘭等地修行,一九八七年於現今新北市萬里區創建靈泉寺弘法,信徒漸增,曾舉辦連續四十九天的七期精進禪七,帶動國內禪修風氣。

惟覺後來在南投埔里覓地籌建中台禪寺,一九九二年起規劃,二○○一年九月落成啟用,成為全台規模最大的禪宗道場。

心道禪師感嘆,與惟覺在同一時代帶動台灣社會佛教興盛繁榮,開展整個世界佛教格局,惟覺老和尚的示寂令人不捨,失去這位安定社會的覺者、世界佛教的推動者,以及實修實證的禪行者。

果東法師表示,老和尚畢生倡導的四箴行,以及時常勸導信眾發揚菩薩道的願力,這份精神值得學習。

皈依惟覺的立委馬文君則表示,除了父親,老和尚是影響她最深的人,接觸佛法前對事易怒卻不積極,皈依後看到一位高齡的長者凡事仍積極認真,把握當下;老和尚也開示只要是為大眾利益,就要勇往直前。

11年前即交棒見燈法師

惟覺於二○○五年卸任住持,指定見燈法師為新任住持。見燈先前表示,將持續秉持導師的「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的宗旨提升個人修行,以「中台四箴行」為待人處事準則,同時以「佛法五化」教育化、學術化、科學化、藝術化、生活化,繼續弘揚佛法。

惟覺老和尚示寂,寺內出家僧眾舉辦超薦法會。(記者佟振國攝)

惟覺老和尚示寂,寺內出家僧眾舉辦超薦法會。(記者佟振國攝)

中台禪寺於二00一年九月完工,成為國內最大的佛教禪宗道場。(記者佟振國攝)

中台禪寺於二00一年九月完工,成為國內最大的佛教禪宗道場。(記者佟振國攝)

中台禪寺惟覺老和尚一九六三年於基隆市十方大覺禪寺剃度出家。(記者佟振國翻攝)

中台禪寺惟覺老和尚一九六三年於基隆市十方大覺禪寺剃度出家。(記者佟振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