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食肉品細菌多 聖瑪莉、大潤發中鏢

食藥署對市售即食肉製品和蛋製品做病原菌稽查,不合格率七‧三%。(記者吳亮儀翻攝)

食藥署對市售即食肉製品和蛋製品做病原菌稽查,不合格率七‧三%。(記者吳亮儀翻攝)

2015/11/20 06:00

〔記者吳亮儀、李雅雯、顏宏駿/綜合報導〕吃即時熟食品要注意衛生!衛福部食藥署昨公布今年四到十月對市售即食肉製品和蛋製品所做病原菌稽查統計,總計採樣一七九件,有十三件不合格、不合格率七‧三%,多是被驗出大腸桿菌群、病原性大腸桿菌、仙人掌桿菌超標等;不少知名店家都違規,包括大潤發賣場、聖瑪莉麵包店等。

被驗出大腸桿菌群、仙人掌桿菌超標

其中,大潤發員林店的「雞同鴨掌」在今年七月被驗出大腸桿菌和大腸桿菌群超標;六月間,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四段聖瑪莉門市的「鮮奶熟布丁」被驗出仙人掌桿菌超標。

民眾購買前 先聞看看有無異味

食藥署科長林旭陽說,這是統整今年度稽查結果,並第一次針對禽畜肉類和蛋製品的微生物抽驗,推測違規原因與製作場所的環境、設備不潔,原物料受污染或儲存不當等有關,建議民眾購買前先聞看看有無異味,若沒有應儘速食用。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遭大腸桿菌、仙人掌桿菌污染的食品,吃下肚可能上吐下瀉、發燒等,免疫力較差的慢性病患、老幼,恐誘發敗血症。

依「食管法」規定,衛生指標菌超標需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會處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驗出病原菌如病原性大腸桿菌、仙人掌桿菌等,會處六萬元以上、兩億元以下罰鍰。

不過,官方驗出不合格商品時未立即對外公布,等到十一月才統計公布,恐已有許多不知情民眾吃下不潔食品?林旭陽說,當下均要求將不潔食品下架,但對公布時程拖太久,食藥署已在檢討、將做改進;消基會秘書長盧信昌說,食藥署應督促地方衛生局要業者做好管理,既然拖了這麼久才公布,食藥署更該做好分析工作,了解違規原因。

大潤發公關表示,七月受檢,後來自主下架,也停止販售,並在店內公告接受民眾退貨,不知為什麼食藥署拖到十一月中才公布。聖瑪莉也表示,已全數下架並接受退貨。

大潤發販售的「雞同鴨掌」被驗出大腸桿菌和大腸桿菌群超標。(記者吳亮儀翻攝)

大潤發販售的「雞同鴨掌」被驗出大腸桿菌和大腸桿菌群超標。(記者吳亮儀翻攝)

聖瑪莉的「鮮奶熟布丁」被驗出仙人掌桿菌超標。(記者吳亮儀翻攝)

聖瑪莉的「鮮奶熟布丁」被驗出仙人掌桿菌超標。(記者吳亮儀翻攝)

聖瑪莉三和門市位於捷運站內。(記者李雅雯攝)

聖瑪莉三和門市位於捷運站內。(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