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二殯西北側 擬設殯葬特定區

北市一、二殯周遭住宅區內,有許多殯葬禮儀業者開設辦事處招攬生意。(記者蕭婷方攝)

北市一、二殯周遭住宅區內,有許多殯葬禮儀業者開設辦事處招攬生意。(記者蕭婷方攝)

2015/11/01 06: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台北市目前未設殯葬特定區,殯葬服務業者乾脆圍繞一、二殯開業攬生意,鄰近居民長期抗爭。北市民政局計畫區段徵收第二殯儀館西北側保護區,成立殯葬文化特定專用區,將業者納管、集中管理,預計年底送北市長柯文哲拍板定案,但多數地主反對徵收,里民也要求市府應回饋地方。

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說,土地徵收價金估計過高,地主遷移安置也需成本,現擬以區段徵收方式開發,後續將規劃當地可經營的營業項目。據了解,市府研擬五種區段徵收方式,開發總費用約2億元,初估與標讓售土地收入約能取得平衡。

依《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殯葬服務業僅能附條件於第二、三種商業區使用,但業者基於作業方便,多鄰近殯儀館設置。據統計,北市申請合法登記殮葬服務業者,近4年來成長率約4%,共有273家,違法設置於住宅區內就有132家,集中在一、二殯週邊。市府曾考慮於文山區博嘉里、鄰近富德公墓設殯葬專區,前年地方說明會引起居民抗議,最後作罷。

民政局初步評估,二殯西北側保護區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為「殯葬文化特定專用區」,保護區非環境敏感區,區內也都是違章、資源回收場與違規從事殮葬相關活動,變更的可能性較高。

8成私有地 徵收恐惹議

藍世聰直言,違法使用行為拖越久越難管理。為解決殯葬業需求、交通與鄰近環境雜亂問題,並提升殯葬服務業水準,擬將二殯西北側保護區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為「殯葬文化特定專用區」,初步規劃將朝低密度、高建蔽率、高容積率方式開發,今年底將送府同意。

「殯葬文化特定專區」土地80%為私有、僅20%市有,市府與地主談徵收條件,回饋金成為大問題。目前地主多反對徵收,僅接受區段徵收,表示還要視北市府提出的徵收條件決定。

經營20年的善德禮儀公司認為,公司長期都是合法租用土地經營,一旦設專區勢必遷移,盼政府提出合理的配套措施。二殯所在的學府里陳姓里民認為,殯葬設施與產業未來全在里內,市府也應提出補償在地里等相關配套。

至於一殯旁違規使用業者,藍世聰說,一殯旁無土地可用,加上政策仍朝一殯遷移方向規劃,遷移後就可解決違規使用問題,目前則加強取締、管理當地違規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