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工紅肉易致癌 國健署籲少吃

世界衛生組織26日發布報告指出,包括培根、香腸、火腿等加工過的紅肉,確實可能導致癌症。衛福部建議改吃魚肉和雞肉。(中央社)

世界衛生組織26日發布報告指出,包括培根、香腸、火腿等加工過的紅肉,確實可能導致癌症。衛福部建議改吃魚肉和雞肉。(中央社)

2015/10/27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發布報告指出,培根、香腸、火腿等加工紅肉,可能導致癌症,若每天食用五十公克,將提高十八%的罹癌風險。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表示,這只是一個參考值,實際罹癌風險仍會依照每個人的年紀、體質而有所差異,因此目前實務上要建議攝取上限,或是納入法令規範都有難度,僅能由消費者自行把關,斟酌食用量。

難訂攝取上限 自行斟酌食用量

國健署長邱淑媞指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研究也證實,食用較多加工肉品、紅肉與大腸癌風險呈現正相關,尤其培根、香腸、火腿等加工肉品以煙燻、鹽漬等方式處理,製作過程可能加入化學物質、防腐劑,或是硝酸鹽或亞硝酸鹽等成分,恐生成致癌物質。

建議多吃白肉、當令新鮮食材

邱淑媞強調,國內每年超過一萬四千人罹患大腸癌,相當於約每卅五分鐘就有一人,發生人數蟬連國人罹癌首位多年,更居癌症死因的第三位,每年更奪走逾五千條人命,因此還是建議遠離加工肉品(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及少吃紅肉(豬、羊、牛)。常吃西式早餐的民眾,應以魚肉、雞肉取代含培根、香腸等餐點。

至於整體飲食要以當令、新鮮食物為原則,並多挑選二、三道蔬食,烹煮時除了避免超過一百度的燒烤肉類外,也要儘量少油、少鹽、少糖,同時養成運動的習慣。

此外,國健署提供補助五十歲以上、未滿七十五歲的民眾每兩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已有研究證實篩檢率提高可降低死亡率,但卻有近六成國人經常以很健康、沒時間為藉口而放棄權益,邱淑媞呼籲,與其消極天天擔心罹癌,更應該積極接受篩檢,也是為自己健康把關的有效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