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苦行27天 反課綱生持續校園深耕

前來聲援的學生,紛紛將太陽花插在教育部前的拒馬上。(記者劉信德攝)

前來聲援的學生,紛紛將太陽花插在教育部前的拒馬上。(記者劉信德攝)

2015/08/19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翁聿煌、陳慧萍/綜合報導〕歷時廿七天苦行環台,反課綱學生許冠澤、周子翔以徒步方式將拒絕黑箱課綱、捍衛教育尊嚴的理念散布全台,昨終於返回教育部起點,即使午後豪雨仍澆不熄關注公益的熱情,許冠澤說:「年輕人會長大,總有一天會接下你們的位子,我們會努力讓台灣變得更好!」

為了反黑箱課綱,十七歲的育成高中許冠澤、南港高工周子翔,七月廿三日上午七點從教育部出發,以徒步環島方式,一步一腳印踏遍十四個縣市,盼用理性和平的苦行表達訴求,途中歷經豔陽烈日曬傷,腳底水泡好了又長,還在東部遇上颱風蘇迪勒攪局,歷經一千一百多公里旅程、六三三個小時後,兩人曬得一身黝黑,終於返回教育部。

教部用拒馬及盾牌相迎

但教育部卻用鐵拒馬及盾牌員警相迎,逢午後旺盛對流下起傾盆大雨,但澆不熄兩人與支持學生、民眾的熱情,近百人從終點前八公里開始陪伴,最後抵達時對著教育部大喊「拒絕黑箱課綱、反對洗腦教育!」「教育不是兒戲、學生不是白癡!」「部長出來面對、捍衛教育尊嚴!」

環島途中,反課綱學生林冠華死諫,許冠澤說,當時相當難過無力,後來得知其理念是撤回課綱,夥伴也遠從台北將其生前戴的項鍊送來,便戴著項鍊繼續往前走,象徵帶著冠華走完這條反課綱的艱苦路。

許冠澤一度在花蓮有機會碰上教育部長吳思華,但吳卻臨時取消行程,讓學生撲空、落下男兒淚;許冠澤說,環島吃盡苦頭,只是為了宣傳反課綱,但教育部官員卻連最基本的誠信都做不到,直罵「無藥可救」。

周子翔說,環島回來不是終點,他要回到校園深耕,鼓勵同學關心社會議題,不能只懂得讀書,畢竟許多議題關係大家的將來。

12年國教領、課綱應延後修訂

由於課綱爭議懸而未決,民進黨由台大社會系教授林萬億召集專案小組,前天開會做成四點決議;發言人黃帝穎轉述,民進黨近期將請立院黨團拜會吳思華,要求撤回爭議課綱,並延後十二年國教領綱與課綱修訂。

此外,教育部廿八日將召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民進黨要求公開透明、全程網路直播。另為擴大公民參與,應事先公布議案,讓不同意見者提案,並在當天會議中處理。

反課綱學生許冠澤(黑衣)、周子翔(藍衣)18日下午在大雨中返回教育部,完成反課綱環島行程,並大聲吼出:「拒絕黑箱程序、捍衛教育尊嚴!」(記者劉信德攝)

反課綱學生許冠澤(黑衣)、周子翔(藍衣)18日下午在大雨中返回教育部,完成反課綱環島行程,並大聲吼出:「拒絕黑箱程序、捍衛教育尊嚴!」(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