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彩難忘的17歲」 許冠澤走出新未來

環島期間發生同伴林冠華死諫事件,許冠澤決定戴著其生前的項鍊,走完環島之旅,象徵其也陪同走完苦行之路。(記者劉信德攝)

環島期間發生同伴林冠華死諫事件,許冠澤決定戴著其生前的項鍊,走完環島之旅,象徵其也陪同走完苦行之路。(記者劉信德攝)

2015/08/19 06:00

記者林曉雲/專訪

「走路走到腳起水泡,感受到每一步都像走在刀尖上般的痛苦,在聽到反課綱夥伴林冠華死諫時,痛哭傷心到想要放棄環島反課綱的計畫,後來看到大林在臉書上的遺言,他的生日願望是退回課綱時,一股力量進入疲累疼痛不堪的身體內,我知道自己要繼續走下去完成反課綱環島行動,這樣才會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大林、對得起夥伴們。」台北市育成高中許冠澤昨天分享一路走來的心情起伏。

父母是公務員,上有一個讀大學的哥哥,排行老二的許冠澤是台北小孩,原本的夢想是當奧運田徑選手,卻始終和獎牌無緣,從小的夢想受到了現實的重大挫折。

對於起身投入反課綱運動,許冠澤說:「反黑箱課綱最主要的中心價值是要以台灣為主體,所以我想到『用自己的腳』來實踐反課綱行動,一步一腳印踩在台灣土地上去宣傳,讓更多民眾了解政府做了什麼惡事,了解高中生是不得不挺身捍衛自己的學習權益。」

面對身體疲累的極限、天氣惡劣的挑戰,民眾的熱情給許冠澤往前走的力量,有的民眾會送水和食物,「但最讓我們感動的是陪我們走」,第一個親手接下「給教育局長一封信」且與學生舉辦座談會的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後續接見他們的雲林縣長李進勇、台南市長賴清德等,許冠澤說:「感受到這些大人們真的理解和支持我們。」

當然路上也會遇到反對嗆聲的民眾,許冠澤用理性溫和的方式說明,真的無法溝通,就以「謝謝」來避免對立和衝突。

十六歲剛進育成高中時,看到學校拍的微電影「夢想十七」,許冠澤當時完全無法預見自己的十七歲是如何,在咬牙完成環島反課綱行動後,「可以確定這是我一輩子都難以忘記的十七歲,非常非常精彩。」不只如此,即將升高三的他開始計畫未來,除了考大學拚政治系外,他說:「會跳脫課本之外,真實的閱讀台灣,並且繼續反課綱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