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運鬧司機荒 60K挖小黃運將

最缺司機五大客運業者。(記者黃立翔製表)

最缺司機五大客運業者。(記者黃立翔製表)

2015/04/12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租賃業、物流業爭相挖角,客運業遭遇史上最大駕駛荒,其中又以台北最缺!公路客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王應傑疾呼,客運業經年缺駕駛,加班車都快開不出去,再徵不到人,只好希望政府開放引進外勞來開車了。

全台狂缺3650名司機

國道及公路、市區客運與遊覽車業目前狂缺3650多名司機,有業者一口氣就徵600人,還祭出5、6萬元高薪挖角轉業計程車運將。業者表示,客運業工作相對穩定,但面對旅客需要耐心,因此許多年輕人寧願去開物流小貨車送貨。觀光發展需要交通支撐,人才流失絕對是隱憂。

雙北缺最大 需1148人

公路總局4月統計,全國客運業(國道加公路、市區)目前共缺2125人,其中光是雙北市就缺了1148人,全國遊覽車業者則缺1500名司機。

公路客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王應傑說,台灣開放中國觀光客,國民旅遊也蓬勃發展,遊覽車、租賃車興起,市區、國道及公路客運司機就變成挖角對象。近年來物流業興起,不少客運司機轉行或退休,加上年輕人誤解客運業是3K產業(辛苦、污穢、危險),因此常找不到司機;各大徵才活動,業者捧著4-6萬元起跳的月薪仍徵不足額,再找不到人,請政府放寬限制,乾脆開放外勞駕駛。

被誤解成3K產業

統聯客運總經理白德存說,公司擴大規模才需要徵求600名司機,但事實上客運缺司機已是常態,尤其是北部或都會區物價水準較高,吸引不了中南部司機北上,因此最缺。客運業票價不能隨意調漲,卻要負擔越來越重的人事開銷,將形成惡性循環。

公路總局監理組副組長梁郭國說,客運業確實迫切需要司機,4月起已開放領有職業小客車駕駛執照滿2年的計程車駕駛,只要2年內未接受交通部老舊計程車更新補助者,就可參與「轉型訓練計畫」,由公路總局補助受訓費用,運將就可報名到各大客運業者當預備駕駛,相關資訊可洽監理服務網(https://www.mvdis.gov.tw)。

客運業遭遇史上最大駕駛荒,其中又以台北最缺!(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客運業遭遇史上最大駕駛荒,其中又以台北最缺!(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