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番茄無毒啦…農委會首度出面闢謠

目前是番茄產季,農委會請民眾別相信網路謠言,可以安心吃番茄。(記者吳欣恬攝)

目前是番茄產季,農委會請民眾別相信網路謠言,可以安心吃番茄。(記者吳欣恬攝)

2015/03/21 06:00

網路瘋傳︰含龍葵鹼有毒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前陣子網路瘋傳「生番茄含龍葵鹼有毒」的謠言,消費者憂心忡忡,甚至影響番茄銷售;農委會昨天創下先例開記者會澄清。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說,未來如果再遇到類似網路謠言,會看是否對產業造成影響,有影響一定會澄清,再視影響程度決定澄清方式。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指出,番茄含番茄鹼,和龍葵鹼同為生物鹼的一種,但兩者有別。生物鹼是茄類的自保機制,花根莖葉等部位含量高,未成熟番茄的番茄鹼含量約五百ppm,成熟後會依品種不同轉換為茄紅素或胡蘿蔔素,番茄鹼的含量也減少至○.五ppm。

醫師︰還沒聽過不適案例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葛謹表示,龍葵鹼兩百ppm就會使人中毒,國內還未聽聞食用番茄因番茄鹼過量導致不適,若吃成熟的番茄,要一次吃上廿台斤才有可能導致不適。

此外,網路上也流傳番茄要加熱食用才有豐富的茄紅素,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兼任助理教授吳映蓉表示,將番茄加熱食用有益攝取茄紅素,但加熱的同時也會破壞維生素C,如果想攝取較多維生素C,建議生食。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也表示,茄紅素是脂溶性,加熱時加點油,有助於攝取茄紅素。

謠言打擊銷量 價格被腰斬

嘉義縣太保市番茄農黃周林說,曾接獲宅配消費者詢問龍葵鹼的問題,春節後也接到果菜市場中盤商反映受謠言影響銷售量下滑,過年前收購價每台斤還有一百元,年後腰斬至五十元,目前稍微回復到六、七十元,仍比正常時的八、九十元低。

林麗芳指出,十一月至四月是番茄產季,價格最高的玉女番茄批發市場價從去年十月平均一百九十九.三元,今年三月跌剩一百.三元;聖女番茄也從十月的八十四.五元暴跌至三月廿五.七元。

林麗芳表示,今年番茄種植面積五千一百公頃,產量十三萬噸,小番茄產量穩定,懷疑有中盤商藉網路謠言壓低小番茄收購價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