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勘驗塔台 航管員:沒聽到Mayday

工作人員將搜尋到的飛機殘骸送往飛安會。(記者劉信德攝)

工作人員將搜尋到的飛機殘骸送往飛安會。(記者劉信德攝)

2015/02/10 06:00

〔記者金仁晧、黃以敬/台北報導〕士林地檢署追查復航失事原因,檢察官昨赴民航局飛航服務總台,就訊二月四日當天值勤的航管員。辦案人員驚覺,班機機師失事前大喊:「Mayday!」卻因雜訊干擾及多方通話緣故,塔台根本沒聽到,一分多鐘後,飛機即失控墜毀。

據了解,當時塔台上航管人員見到班機緩緩升起、一切正常,就把GE235交給近場台,但接手的近場台遲遲接不通GE235的無線電,隨即進行三方通話,此時突傳來「滋滋」雜訊,機師就未再回應。事後調出錄音,才發現發出「滋滋」雜訊時間,機師正緊急大喊︰「Mayday! Mayday! Engine Flame out!」

失事消息傳回後 女航管人員崩潰大哭

失事消息傳回後,當時的女航管人員崩潰大哭,同僚勸撫她反而哭得更兇,主管趕緊找來心理諮商師,並讓她放假休息,前兩天才重返工作崗位。

依我國航空交通管制制度,由塔台負責協調跑道運用及飛機起降。起飛後,航向及航高皆無誤、離開目視範圍後,高度還未達兩萬英尺時,交由近場台管制與協調空域,航管人員也會將機師的無線電切換給近場台。

檢方認定,就算當時塔台聽到求救,反應時間也太短,難以提供具體協助,無法挽救悲劇發生。檢方認為,昨天就訊時,航管人員所言和飛安會公布的資料大致吻合。

檢方昨天上午也以證人身分約談一名復興航空機務人員,了解起飛前是否有依標準程序檢修,暫未發現明顯過失,訊後請回;目前全案仍為他字案。

中國事故調查中心三名調查員昨日加入復航GE235事件調查,寫下中方派員來台參與飛安事故調查的首例。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表示,中方調查員可協助訪談中國生還乘客、交流相關調查事實資料,有助完成預計一年後出爐的最後調查報告。

王興中說,兩具發動機本身、系統、電腦及線路接頭是否有問題,將是檢視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