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中碳短報空污費 1年逾4億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中)14召開記者會,以中鋼碳素公司短報空汙排放量為例,表達反對環保署將「空汙費申報量」訂定為「空汙總量」的立場。(記者王敏為攝)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中)14召開記者會,以中鋼碳素公司短報空汙排放量為例,表達反對環保署將「空汙費申報量」訂定為「空汙總量」的立場。(記者王敏為攝)

2015/01/15 06:00

〔記者陳伃軒、張慧雯、洪定宏、蔡穎/綜合報導〕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昨估計,中鋼碳素化學公司每年涉嫌短報超過三千噸的有機揮發物、約一萬六千噸的硫氧化物與二萬四千噸左右的氮氧化物,一年涉短報空污費超過四億元,呼籲環保署與檢調對此展開調查。

3千噸有機揮發物少報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陳咸亨表示,會請高雄市政府調查清楚;中鋼碳素排放的苯屬於其產品之一,這部分並不徵收空污費,但有對排放過程中溢散出來的氣體徵收空污費。

籲環保署檢調展開調查

陳椒華表示,中鋼一年生產六萬噸苯製品,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申報量就達七、八百噸,中鋼碳素每年生產廿四萬噸的苯,但申報的有機揮發物、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卻很少。她據此估計中鋼碳素每年共短報空污費超過四億元,公司經營十年來就短報至少四十億元,希望環保署建立查核空污總量機制,避免業者短報情事一再發生。

中碳︰高市昨稽查 並無短報

中碳發言人黃書誠表示,昨日下午高雄市環保局已派人來稽查過,中碳並無短報空污費問題,環團人士拿中鋼空污費與中碳相比,但兩家公司產品完全不一樣,不能相提並論。

高市小港區鳳興里長洪富賢表示,近年未聞中碳公司有重大環境污染事件,但包括中碳、中鋼、中油、台電等公司,都是污染源,呼籲高雄市政府要嚴加把關。

立委促空污總量全面管制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也不滿環保署空污總量管制計畫,以高屏地區先行的做法,「空污管制從單一地區去做,是矛盾又不負責任的做法。」他呼籲環保署空污總量管制要全面考量,質疑環保署的做法是否替財團規避責任。

陳咸亨對此表示,總量管制未來也在中彰投、雲嘉南地區推動。

空氣品質測站 環署允增加

台灣中南部秋冬空氣品質惡劣,立委昨也要求環保署加倍增設空氣品質測站,落實監測污染來源。環保署長魏國彥允諾,本週將走訪各縣市,與新任地方首長討論增設地點,工業區、電廠所在地會是首波監測重點。

魏國彥指出,目前確認三大方向,第一將針對工業區源頭,如臨海工業區、林園工業區和六輕等加強監測,有些縣市認為交通繁忙處也要增設測站,最後是現有約一百個測站分布不平均,要從統計觀點找到比較空的地方增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