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質疑核一有系統性問題

位於核一廠廠區內的一號機和二號機廠房。(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位於核一廠廠區內的一號機和二號機廠房。(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2015/01/12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核一廠一號機上月第廿六次大修,發生燃料把手鬆脫,鹽療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追查發現,一號機已多次「燃料鎖緊裝置受損」,二號機在上一次大修時,也發生鎖緊螺栓斷裂事件,懷疑是老舊核一廠系統性問題。

據原能會一○一年二月核一廠一號機第廿五次大修報告,燃料挪移期間,發生燃料鎖緊裝置螺栓斷裂、控制棒漂移及燃料吊車操作異常等情況,研判先前可能受到外力影響而裂化,於該次大修時,受到相鄰燃料吊出擠壓而斷裂。報告指出,燃料鎖緊裝置螺栓斷裂問題,「為核一廠近年持續發生之狀況」,原廠表示國外無類似經驗,應為「螺栓受到額外應力」。

控制棒漂移則在九十九年八月一號機第廿四次大修時,出現控制棒無法就定位。由於過去測試曾有「無法停妥」的情況,初判可能是燃料匣彎曲,導致控制棒葉片疑似受到夾擠。

此外,核一廠二號機在去年大修時,也發現C2F506等三根燃料鎖緊裝置受損或螺栓斷裂。原能會表示,台電正在改善中,尚未提出結案申請。

根據核研所做的綜合螺栓SEM斷面及金相分析結果,確認核一廠一號機第廿四次大修發生的螺栓斷裂,原因為不當外力促發應力腐蝕龜裂。

應非個案 恐增核事故風險

楊木火表示,核一廠兩部機組近年來陸續發生燃料鎖緊裝置螺栓斷裂,認為前幾天的燃料手把鬆脫可能不是個案。且國外不會發生,只在台灣發生,「額外應力」不排除是台灣地震較為頻繁的緣故。

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對此事件表示,馬政府還試圖讓燃料棒延長停留在爐心,無疑是增添全民冒著核事故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