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發、闢路 環團籲政府硬起來處理

2015/01/06 06:00

〔記者林子翔/大溪報導〕「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石門水庫集水區近年開發愈來愈嚴重,山坡地不當砍除樹林,造成山體潰敗,一下大雨恐造成土石流,更縮減石門水庫的壽命。

林長茂指出,石門水庫集水區面積有七萬五千九百八十三公頃,橫跨桃園市復興區、新竹縣五峰鄉、尖石鄉及宜蘭縣大同鄉。

他說,集水區中、上游山區斷層多,先天條件欠佳,近期又不斷開發,他憂心造成土石崩塌,讓水庫的水質更混淆,「石門水庫就完了!」影響多達三百多萬人的用水。

他表示,近年來生薑田氾濫,許多大面積樹林都被砍伐,剩下鬆軟的土壤,加上生薑的根很淺,幾無蓄水功能,一下大雨,表土容易流進水庫;另一隱憂是復興區境內的農路太多,大小農路加起來約四百公里,也是造成集水區崩塌的原因之一。

「少數人開發過度,卻是全民買單的昂貴代價。」林長茂說,二○○四年受到艾莉颱風影響,水庫淤積量暴增到二七八八萬立方公尺,造成桃園市一度停水半個月之久,有此前車之鑑,政府應加強扼止水庫集水區中、上游過度開發,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