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血仁醫》王志鴻偏鄉行醫18年 不喊累不放棄

王志鴻(中)為病人進行心導管手術。(記者林欣漢攝)

王志鴻(中)為病人進行心導管手術。(記者林欣漢攝)

2012/05/28 06:00

記者林欣漢/專訪

從醫二十六年,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王志鴻臉上總是掛著開朗的笑容,親切的態度一下子就拉近與病人的距離。

病人危急 睡病房整夜陪伴

王志鴻關心病人,就像對待自己親人一樣。有一次,有患者從急診轉到加護病房,當晚情況很不樂觀,王志鴻就直接睡在加護病房旁的一張空床,整夜陪伴。

五十五歲的王志鴻發現東部醫療缺乏的窘況,十八年前放棄西部的高報酬到花蓮服務,是花蓮第一個能做心導管檢查與手術的心臟內科醫師。

王志鴻早上看門診,下午做心導管或心臟超音波,二十四小時待命,全年無休,在四年間完成九百四十三例心導管檢查及手術。這些年來,他每星期都會抽一天到百公里外的玉里、關山慈濟醫院等偏遠地區支援心臟醫療,即使現在當上副院長也不間斷,「因為我沒有去,當地就沒有有經驗的心臟專科醫師了」。

他說,曾有病人告訴他,從玉里包計程車到花蓮,一個月就要四千元,「所以我寧願減少台北或西部的門診,甚至連花蓮慈院的都可以減,但玉里關山還是要去」。他解釋,每次下去,掛號人數都排到快兩百號,早上七點開始看,要一直看到下午三、四點。

為了讓看診更有品質,王志鴻將門診時間提早到上午七時,如果是在玉里、關山,清晨五時以前就要出門。

今年春節的九天假期,王志鴻延續他往年的行程,小年夜前一天早上到關山慈院看門診,下午到玉里慈院看門診,之後在小年夜當天搭早班火車,到台北慈院看門診。他說:「因為各地都有老病人,不要讓病人風塵僕僕趕來看我。」

堅持承諾 病人有需要就去

王志鴻說,有一位家住卑南大圳附近的阿嬤,每年過年前夕,都會把收成的芋頭和一些蔬菜放在家門口,看診完就要他去她家拿;還有一名小王志鴻兩屆的學弟,心臟病發作要做檢查,第一個就想到他。王志鴻認為,醫療行為其實是一種信任,病患給他最大的回饋,就是信任。

王志鴻說,做一個醫師去病人需要你的地方,永遠比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意義更大。十幾年下來,他不喊累、不放棄,還想增加診次,「因為這就是我對病人的承諾和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