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草鞋墩雅舍」圍鋼板 仿藍曬圖吸睛

「草鞋墩雅舍」經文資委員們決議保存下來,並登錄為歷史建築。(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草鞋墩雅舍」經文資委員們決議保存下來,並登錄為歷史建築。(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2024/04/13 05:30

屋齡80多年的日式建築 有雨淋板蓋、黑色甕根瓦 將進行修復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屋齡八十多年的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舊員工宿舍,保存日式建築技術和文化,南投縣文化局已登錄為歷史建築,取名為「草鞋墩雅舍」,南投分署正爭取經費進行修復,修復前保護建物的烤漆板以塗鴉牆模式呈現,仿藍曬圖的圖案,成為吸睛的熱點。

市區少見留下原貌的舊建物

「草鞋墩雅舍」位在南投縣草屯鎮市區,周圍一半面積被草坪包圍,前面毗鄰草屯戶政事務所,後方為地政事務所,附近有台灣工藝研究中心、南開科技大學、旭光高中等機關學校,其中有一面臨大馬路,是市區少見還被留下原貌的舊建物。

因這棟林業局員工宿舍多年未再使用,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原本計畫拆屋還地給縣府,但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公有建造物逾五十年者,處分前須先由主管機關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經文資審議會議決議通過,前年三月正式公告,成為全縣第四十五個歷史建築。

登錄為南投縣第45個歷史建築

據了解,縣文化局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們經現勘後,認為該建物,有日式雨淋板蓋、黑色甕根瓦,外觀及牆堵狀況都還不錯,保存日式建築工法和文化,因此大力護屋。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已向中央爭取修復經費中,在修復前先圍烤漆鋼板保護建物,而烤漆板經繪圖美化後,臨馬路的藍曬圖,成為吸睛的街景。

南投分署表示,「草鞋墩雅舍」修復完成後,活化方式將會參考其他歷史建築成功委外經營模式,而目前規劃設置「林務小站」,初始營運階段以林務文創展售區、講座區及木工教室、林業展覽場域等方式經營。

將設置「林務小站」委外經營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今(十三)日將在「草鞋墩雅舍」外的空地,舉辦「竹好市」開幕記者會,並連兩個週六舉辦工藝市集,除為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活動暖身,也藉此機會讓該歷史建築在登錄後、修復前公開亮相。

南投縣歷史建築「草鞋墩雅舍」修復前圈圍烤漆板,上面畫藍曬圖頗為吸睛。
(記者陳鳳麗攝)

南投縣歷史建築「草鞋墩雅舍」修復前圈圍烤漆板,上面畫藍曬圖頗為吸睛。 (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