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美館資金缺口 鄭文燦:用統籌分配款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等人視察仍在興建中的「桃園市立美術館」新建工程。(記者李容萍攝)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等人視察仍在興建中的「桃園市立美術館」新建工程。(記者李容萍攝)

2024/03/27 05:3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由文化部長史哲、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陪同,視察即將於四月三日開館試營運的「桃園市兒童美術館」,以及興建中的「桃園市立美術館」。對於桃園市長張善政前天喊話希望中央依照原比例補助桃美館逾廿億元的追加工程費,鄭文燦回應,近年因工程造價、營建物價指數上升,造成整體預算增加,他以自己在市長任內,都是用中央增撥的統籌分配款,進行預算增加的經驗,建議市府可優先使用統籌分配款,補足預算不足之處。

桃美館:拚2026年完工 盼中央給協助

對此,桃園市立美術館代理館長張至敏表示,市府去年以中央增額統籌分配稅款,已先調撥近九億元(去年申請墊付獲議會同意,編列於今年預算),但整體工程追加金額至少得要廿億六千餘萬元,負擔相當沈重,桃美館要如期二○二六年三月完工,還是需要中央給予協助。

鄭:2018年提30.7億興建案 獲中央挹注14億

鄭文燦表示,桃美館是他在桃園市長任內「文化綠洲」美術館群計畫中的重大建設之一,因為桃園是六都唯一沒有美術館的都市,二○一八年他在市長任內以卅億七千萬元預算提出興建美術館計畫,行政院、文化部同意補助十三億七千六百萬元,相較於其他縣市來說,這已獲得相對較高的補助,後續還爭取到文化部六千五百萬元補助,用於典藏、展示等軟體經費。他也預告,二○二五年台灣燈會將在時隔十年後重返桃園中壢,也期待桃美館等設施陸續完工,讓國人看見桃園的建設、桃園的進步。

史哲表示,桃園兒美館是目前國內「獨立館舍規模最大的兒童美術館」,興建中的桃美館也將是台灣「最大連續展間的美術館」。文化部過去七年以公共建設、前瞻基礎建設經費補助軟硬體經費補助逾十四億四千萬元,從定期的工程督導會報看來,除了疫情期間無法避免的缺工、缺料問題,桃市府在工程進度、施工品質都讓大家安心。相信在擁有普立茲克獎建築師的建築設計及市府全力投入下,桃美館將成為桃園、青埔的藝文重鎮,也會是全國藝文展覽的重要基地。

文化局:先以減項發包 估要追加20.6億元

文化局長邱正生說,桃美館與兒美館新建工程於二○二○年十一月兩案併案發包,當時即有減項發包的情況,之前所減項的項目,工程單位估算減項追回、物調、漏項追加等工程款至少需要追加廿億六千餘萬元,當中包括本館機電、空調、消防、燈控、景觀、排水、空橋等,都是缺一不可,市府仍期待中央持續協助,讓相關經費到位,才能趕上好不容易爭取到的二○二六年台灣設計展。

「桃園市立美術館與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兩棟建築物示意圖。(新建工程處提供)

「桃園市立美術館與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兩棟建築物示意圖。(新建工程處提供)

「桃園市立美術館與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兩棟建築物間有機場捷運貫穿,未來在機捷軌道下方將以空中廊道相連。(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立美術館與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兩棟建築物間有機場捷運貫穿,未來在機捷軌道下方將以空中廊道相連。(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