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非都市土地農舍 僅宜市不得設民宿

依據宜蘭縣公告,宜蘭市非都市土地非「偏遠地區」,農舍不得申請作民宿使用。(記者蔡昀容攝)

依據宜蘭縣公告,宜蘭市非都市土地非「偏遠地區」,農舍不得申請作民宿使用。(記者蔡昀容攝)

2024/03/15 05:30

未列「偏遠地區」議員建請納入 縣府允研議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十二個鄉鎮市的非都市土地,唯獨宜蘭市非「偏遠地區」,農舍不得申請作民宿使用,縣議員林麗提案,建議縣府把宜蘭市非都市土地也納入,平衡縣內鄉鎮市發展。縣府工旅處允諾深入研議。

1982家合法民宿 全國之冠

交通部觀光署統計,截至今年二月,宜蘭縣有一九八二家合法民宿,房間數七四二二間,皆名列全國之冠;第二名是花蓮縣,一七九七家合法民宿,房間數七三四四間。

依據中央的民宿管理辦法,建物以住宅為限,位於原住民族地區、休閒農場、休閒農業區、觀光地區、偏遠地區及離島,農舍可申設民宿;其中的「偏遠地區」由縣市政府認定。

宜蘭縣政府二○○七年公告,全縣除了宜蘭市,其餘十一個鄉鎮非都市土地,均劃為「偏遠地區」,農舍可申設民宿;二○一五年,縣府為回歸農地農用而廢止公告,不再核准非都市土地農舍作為民宿,二○一八年重新公告十一個鄉鎮為「偏遠地區」。

林麗說,宜蘭市約有九五七公頃的非都市土地未列「偏遠地區」,農舍無法提出民宿申請,很多市民向她陳情希望開放,平衡各鄉鎮市發展,若和宜蘭市相比,羅東鎮更加繁榮,卻列「偏遠地區」,有點奇怪。

民宿協會盼訂配套措施

宜蘭縣民宿協會理事長林文正認為,如果開放合法申請,讓業界良性競爭、共好共榮,當然歡迎,但主管機關應作好把關,取締非法民宿,同步制定配套措施因應。在員山鄉經營民宿的中華民國民宿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勝樂說,他贊同比照花蓮、彰化做法,非都市土地全部開放。

縣府工旅處回應,已收到議員提案,會爬梳宜蘭市過去未列偏遠地區的脈絡,再參酌各界意見與相關規定作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