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選之肉」引發疑慮 台中衛生局:食安檢出異常 將先通報中央

針對西布特羅事件爭議,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將精進食安檢驗通報流程,未來遇到重大食安事件,一檢出異常就會通報中央,衛生局同步啟動溯源到市面追查同批問題食材或食品。(記者蔡淑媛攝)

針對西布特羅事件爭議,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將精進食安檢驗通報流程,未來遇到重大食安事件,一檢出異常就會通報中央,衛生局同步啟動溯源到市面追查同批問題食材或食品。(記者蔡淑媛攝)

2024/03/13 05:3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農曆年前台中市檢出全國唯一一盒的台糖豬肉含瘦肉精西布特羅事件,引發全國食安疑慮,衛生局長曾梓展首度鬆口表示,未來遇到重大食安事件,一檢出異常就會通報中央,並同步啟動溯源機制到市面追查同批問題產品,加快調查,他強調這雖不是原本的作業流程,未來會精進作法,應可減少食安爭議。

同步溯源追查同批問題產品

曾梓展在議會警消環衛委員會答詢時強調,過去台中的食安檢驗會等實驗室正式報告出爐才通報中央,未來遇到重大違規食安事件,比如檢出瘦肉精等,一旦檢出異常,第一時間就會通報中央協助檢驗或公布,同時衛生局也啟動溯源追查,立即到市面稽查同批食品,如此也能縮短過去檢出異常到通報中央要五到七天的時間,能更節省時間。

行政院上週公布西布特羅事件調查報告,指無法完全排除或證實檢驗階段受污染風險,台中衛生局堅持實驗室未遭受污染,但外界質疑中市府從採集、初驗到公布花上十八天,難以完全排除檢體污染的可能性,而且花時間檢驗二十二次後再去市面追查問題產品已無相同批號,也未請中央協助檢驗確認就逕自公布,讓此重大食安事件淪為羅生門。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林德宇昨進一步質詢台中食安處檢驗食安異常的作業流程,並質疑該盒台糖豬肉共歷經二十二次檢驗,是慣例嗎?且重覆檢出定量值高低超過十倍,超越正常誤差範圍,卻仍決定公布,要求衛生局精進處理流程。

食品藥物安全處處長傅瓊慧表示,為求審慎才重覆檢驗確認;曾梓展強調,未來檢出食安異常事件的流程會更慎重,一旦有重大食安事件,在第一次檢出異常就會通報中央,同時到市面採集同批號食品,這不是原本的SOP,但日後會謹慎、力求圓滿,把爭議降到最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