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港腔台語錄製Podcast 向全球放送母語之美

鹿港青年王麒愷用鹿港腔台語錄製Podcast,放送給全世界聽。
(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青年王麒愷用鹿港腔台語錄製Podcast,放送給全世界聽。 (記者劉曉欣攝)

2024/02/25 05:30

記者劉曉欣/專訪

把鹿港腔台語放送給全世界聽!彰化縣鹿港鎮青年王麒愷,選擇用自己最愛的母語來錄製「阿愷之聲」Podcast,兩年多來錄製一百多集,不只聊鹿港人鹿港事,也聊爵士、文學等,期待有更多人認識鹿港腔台語,也期待鹿港人出門不必再修正鹿港腔,自豪的用鹿港腔開講!

「阿愷之聲」2年來錄製上百集

不只聊鹿港 也聊爵士與文學

在鹿港出生成長的王麒愷,從小跟長輩用台語交談,長大後到外地求學,才知道自己所講的台語有「鹿港腔」。因為喜歡聊天,兒時在時鐘工廠常常跟著師傅一起聽台語廣播節目,二○二一年五月台灣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進入三級警戒時,決定在家開播「阿愷之聲」Podcast,用著鹿港腔台語來播放。

王麒愷說,原本只是疫情下在家工作無聊打發時間,沒想到獲得不少熱烈迴響。他原擔心用鹿港腔台語訪談,有的聽眾會聽不懂,沒想到,有人因此聽兩次,就是為了聽懂鹿港腔台語,讓他更加堅定要做台語界ICRT的初衷。

王麒愷表示,「阿愷之聲」Podcast題目完全不設限,起初訪談內容都跟鹿港有關,從資深木匠師傅談到反杜邦運動,從鹿港端午節說到鹿港龍山寺彩繪,連鹿港國小同學林頤原成為搖滾吉他手都約來訪談。後來更從文學聊到爵士,直接開講作家吳明益與陳思宏的小說,不只獲得作家認同,還邀約到心中崇拜的作家吳明益來錄Podcast,讓他開心直稱:「真是人生成就的解鎖。」

擁有台大碩士文憑的王麒愷指出,希望自己從小講到大的鹿港腔台語不要只是長輩在講、沒落中的語言,而是傳遞生活與文化最在地的聲音, 希望透過「阿愷之聲」Podcast,讓更多鹿港人以鹿港腔台語為榮,也讓更多人透過鹿港腔台語更加認識鹿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